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吉茶高速公路通车专栏

此刻,湘西沸腾了!——吉茶高速通车侧记

2012-04-01 11:18 作者:杨继东 来源:团结报
【字体:

    3月31日上午,激越飞扬的苗鼓声打破了矮寨的寂静,迎风招展的彩旗扮靓了山乡的春景。

  “吉茶高速公路暨矮寨大桥正式通车!”11时许,随着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宣布声落,一辆辆汽车有序地驶过矮寨大桥……现场见证这一时刻的人们爆发出一阵又一阵欢呼声、喝彩声,从吉首、茶洞两岸桥头纷纷涌向高速公路,登上大桥。顿时,周围的山乡苗寨沸腾了,整个湘西沸腾了!

  “包茂贯武陵,虹桥越矮寨。”世代繁衍生息在这片土地上的280多万湘西各族人民,此时此刻,心潮澎湃,纷纷通过手机、互联网等多种途径传递、分享这一令人振奋的信息。“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作为包茂高速重要组成部分,全长65公里的吉茶高速公路的开通,使“湘渝一线牵,千里一日还”。其东接省城长沙,西连重庆市,把湘西完全纳入湖南及周边省市4小时经济圈。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昔日交通闭塞的湘西正成为全国的重要高速公路枢纽之一。

  4年多来,数万名奋战于此的建设者们,此刻为能亲自架通天险,开辟通途而激动万分,自豪不已。因为吉茶高速公路建设的难度超出想象。该路地处湘西山岭重丘区,属典型的山区高速公路,桥隧比例大,全线共有特大桥5座、大桥12座、长隧道1个,桥梁、隧道长度占总里程(桥隧比)近40%。但是,再大的困难也难不倒睿智、果敢的建设者们。在沿线各族群众的支持下,他们苦战1400多个日日夜夜,用辛勤的汗水,高超的技术,不仅圆满完成了高速建设任务,而且建成的矮寨大桥创造了“四个世界第一”。

  此刻,吉茶高速建成通车,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人们盛赞这是一条实施西部大开发之路、一条推动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之路、一条增进民族团结之路,一条推动湘西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对外开放之路。

    通车仪式上靓丽的风景线  

  3月31日,在矮寨大桥通车仪式现场,一支民族装束的礼仪方队引得众人争相合影,成了通车典礼现场的一道别样风景。

  据了解,这支方队是吉首市从大学生礼仪队中通过层层选拔挑选出来的12名优秀队员,并安排专人进行全方位培训,以便在通路仪式上提供细心、周到、专业、完美的服务。

  作为一名礼仪队员,吉首大学大一学生黄凌芝说:“我们从上半年开始通过吉首市礼仪培训,详细了解大桥的由来,准备了这么久就是为了今天的通车仪式。”她介绍,整个活动流程都已经预演了很多次,任何细节都有详细的预备方案,为了做到最好,她们已经培训了半年了。站在大桥上,她兴奋地说:“如今真正到了桥上,我才感觉到桥的伟大,这一刻我不仅见证了一个奇迹,而且对于能参加这个活动我也非常自豪。”(周堃)

    “想看看路另一头的地方” 

  3月31日,吉茶高速通车典礼的会场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在会场边的一个小山坡上看热闹的人群中,一位身穿苗服,头发花白的老奶奶格外引人注意。

  询问下记者得知,老奶奶姓石,今年已经76岁了,家住在吉首市矮寨镇坪年村5组。听说矮寨大桥通车,76岁的石奶奶早上6点就跟着村里的人坐车来到矮寨镇,还爬上了小斜坡,占据了个“有利地势”来看看矮寨大桥。

  看到雄伟的矮寨大桥,石奶奶说,“想都不敢想怎么可能在这么高的两座山中间搭座桥,人真的很了不起。”

  石奶奶告诉记者,自己从来都没有离开过矮寨镇,连吉首都没有到过,虽然自己也不知道这座桥通往什么地方,但是希望自己有生之年能在这桥上走走,也能去看看路另一头的地方。(麻垣杰  欧阳仕君)

    人人都是摄影师 

  3月31日,吉茶高速正式通车。湘西各族群众来到现场,用相机、手机记录下这一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

  当天上午的通车仪式简朴而隆重,观礼的人们纷纷掏出相机、手机,拍下大桥通车的历史瞬间,留下永恒的纪念,铭记住造福一方的功绩。拍摄的人群中,有正在进行采访的记者,有进行创作的摄影专业人士,也有一般的业余爱好者。尽管他们手中的器材,从“长枪、大炮”到卡片相机、手机、平板电脑,参差不齐,但今天他们人人都是摄影师,都在尽情地按动快门,锁定眼前一幅幅如画的美景、令人震撼的场面。

  十村八寨的苗族群众身着节日的盛装前来观礼,成为一道流动的亮丽风景。刘湘萍等州、市摄影家们一齐将镜头对准她们,将人和景、人与桥有机地联成整体。州交通战线干部张力,是一个玩了20多年摄影的爱好者,面对千年难逢的交通巨变,他频频举起相机,记录下湘西交通发展史上新的一页。建设者们也来到矮寨大桥上,与他们亲自参与建设完成、并为之自豪的“世界第一桥”合影留念。(杨继东)

    记者用3G手机直播通车庆典 

  如果你是一名记者,采访吉茶高速公路暨矮寨特大悬索桥通车仪式,你会准备什么?你也许会回答笔和本子,相机或者摄像机。但在3月31日上午的通车仪式上,本报记者岳跃强只带了一部3G手机,却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报道。

  “ 3月31日,吉茶高速公路暨矮寨特大悬索桥通车仪式在矮寨坡头举行。各路记者云集于此,八方群众前往观看。现场记者不下100人,群众皆井然有序。”

  “3月31日9时20分,吉茶高速公路暨矮寨特大悬索桥通车仪式文艺表演开始。咚咚的鼓声,欢快的舞蹈,兼以悠远的苗歌,灿烂的笑容,德夯大峡谷沸腾了。”

  “3月31日10时18分,各级领导开始入场。吉茶高速公路暨矮寨特大悬索桥通车仪式马上就要开始,全场为之激动。”

  “3月31日11时,吉茶高速公路暨矮寨特大悬索桥通车仪式上,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宣布通车。”

  ……

  12句简短的话,一律是现场描写,并配以500万像素的手机图片,再通过手机连接互联网,团结网官方微博发布,图文并茂直播重大活动就这样实现了。

  据了解,这样的报道形式在州内尚属首次。此外,在微博报道的同时,团结网也随后进行了综合报道。(欧阳仕君)

    “大桥见证我们爱的结晶”  

  “宝宝,看着镜头,我们照相”。3月31日,在矮寨大桥通车仪式现场,桥梁建设者欧丽和马林夫妇带着孩子在桥上合影留念。

  欧丽和马林分别是株洲和常德人,2007年为了建设矮寨大桥,俩人离开各自的故乡来到建设工地。后来俩人彼此在修桥时认识、结婚,并于2011年3月拥有了爱情结晶——马易成。如今工程完工了,大桥通车了,一家人在欢快之余,也不忘在临别之前留下最后的影像。

  “当初刚刚来的时候,彼此都是忙于工作,她做桥体实验,我做测量,后来彼此熟悉后,慢慢相处,她看我吃得苦、实在,就答应嫁给我了”。回忆起当初的情景,马林喜上眉梢,一旁的欧丽抱着孩子也是一脸笑容。

  当问及现在通路的感受时,欧丽在一旁略带羞涩的表述到:“一晃四年多过去了,如今路终于通了,我们也将回家。趁着现在留个影,好纪念。这座桥倾注了我们很多的心血。”马林也感慨地说道:“路通了,我们一家也要走了,不过我们会常常带孩子来桥上看看,毕竟孩子就在桥上诞生的,也让他知道当年父母曾经参与建设过世界的奇迹。”随后夫妇二人亲吻着孩子,在同事的摄影机前,留下了珍贵的瞬间。(周堃)

    退休前的骄傲  

    3月31日上午8点半,离通车仪式还有两个小时,左苏星已经按捺不住心中的兴奋。

  今年已经55岁的她,是武汉桥梁建筑工程监理公司的一名技术人员。2007年4月,作为矮寨特大悬索桥的监理单位———武汉桥梁建筑工程监理公司将她派到这里。

  5年来,她回家不足10次。对于这座桥梁上的每一道工序,她和她的同事都要认真去检查。这5年,她做得格外认真,“这是我职业生活的最后一项工程了,做完这个工程我就退休了。”

  她觉得很幸运,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工程,竟是矮寨特大悬索桥———这是她做过的最大型的工程。作为一名普通的监理技术人员,她认为这是一种荣光。

  因为矮寨大桥要举行通车仪式,左苏星今天特意带了一个数码相机出来。看到一群苗族大娘,她马上走过来,要跟她们合影。她的同事张建平知道她的心情,一连帮她拍了好几张。

  “第一次看到她们穿得这么隆重,很漂亮,像一道风景!在这里这么多年,很少看到她们穿这样的盛装。”

  尽管矮寨特大悬索桥已经通车,但左苏星暂时还不能离开这里,“我们还要为这座桥做一些后续的监理工作,可能还要几个月。”(欧阳仕君  麻垣杰)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