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一”纪念建党95周年

百岁老党员的“节日礼”——听105岁老党员讲党章党规故事

2016-06-30 08:52 作者:张耀成 来源:团结报
【字体:

  夏云生景,禾田飞鹭。6月27日,时近建党95周年,花垣县委组织部和边城卫生院的几位党员驱车30余公里,来到双龙镇雷公村,看望105岁的老党员、老干部石记德。谈话间,老人说:“你们来看我,我无以为谢,我就讲几个严守党章、党规的故事吧,权当我献给建党节的礼物。”
  建房指标给群众,80元钱住旧屋
  “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党员的义务,但履行义务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老人告诉我们,上世纪50年代末至70年代中,他曾先后担任乡长、社长和村支书等职务。1976年,村里不幸失火,40多户村民的房子被烧光,住房难成了当时村里最大的民生问题。村支书石远林补充:老人当时已经65岁,不再担任职务,但他却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家里修屋的指标树木全部让给了其他村民,等别人都修好新房后,他才凑齐80元钱,买了些旧料建了一栋小木房。他在上无楼板、左右通穿、四周通光的小木房里住了40年,去年才将房子装上壁板。
  招待用餐从不用,半坡红泡被吃光
  “心中装有铁的纪律,才能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说起廉洁自律,老人首先竖大拇指说:“这几年打虎拍蝇搞得好,群众十分拥护。”接着他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他说,在任乡长期间,经常到各村检查工作。那时交通不便,一个月要跑48个寨子,经常因为累、饿晕倒路旁。一天,村民发现后不禁问:“你办公事,怎么不吃招待餐?”他沉重地说:“粮食紧张,能给群众节约一点是一点!”接着,他介绍了一个充饥绝招。他说自己想了个办法,每当下村时,就事先在山上采摘两荷包救兵粮、野葡萄等野果。村民们逗趣说:“你这个当官的,放着招待餐不吃,却把半坡救兵粮采光了。”他笑着说:“这个比2两招待餐还管用。”
  身为乡长睡地铺,一碗稀粥十人尝
  “党章要求党员密切联系群众,怎么密切呢?那就是要与群众有事共商、有难同当。”老人回想起70年代,他带领群众修建该镇夯西水库的故事。他说,当时他身兼两职,在政府他是乡长,在工地他是班长,天天与群众挖土、撬石,同睡地铺、共喝稀粥。一次,他与10多位村民连夜加班,赶筑堤坝,大家又累又渴。可食堂只剩些桶底米,他把这些米扫起来,刚好装满一个用手电筒抠成的小盒子。他们把这一两多米煮成一大碗稀粥,十多个人轮流喝,口中还不断地念着:“大家吃,大家香,齐心协力干革命,同甘共苦朋友长。”
  卧大召协助剿匪,鸡坡岭发动群众……老人听力失聪,需大声在耳边说话,他才能听到。但说起党章党规的故事来却是滔滔不绝。我们打探他长寿的秘诀,揭开桌上的饭罩,只见里面放着三菜一汤——青黄豆、皮蛋、白菜和酸汤。老人笑着说:“哪有什么秘诀啊,就是多做好事善事,多搞运动劳动,另外就是按时睡觉起床、少生气不挑食。”接着,他把村里的新支书叫到身边,在家里的壁板上贴上一面小党旗,大家随着他一同举起了右手,重温了入党誓词。
  临别时,老人还在嘱咐:“不要忘了,这些地、这些田都是共产党给我们的,做合格党员是我们起码的本分。”我们在“福如东海,寿比南山”的祝福声中与他道别,老人忠于党、守规矩、爱群众的共产党员形象已深深地留在了我们心里。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