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家电下乡专题

保靖家电下乡拉动消费过亿元

2012-02-08 11:56 作者: 来源:保靖县商务局
【字体:
2011年,保靖县销售家电下乡产品12659台,销售金额3499万元,兑付财政补贴423万元。自2009年启动家电下乡以来,该县累计销售汽车、摩托车、家电等下乡产品3.283万台,兑付财政补贴1211万元,直接拉动农民消费1.03亿元。目前,该县审核通过的“家电下乡”销售网点72家,覆盖全县16个乡镇,农民消费者购买踊跃,销量不断攀升。
 
  为推动家电下乡惠民政策的落实,该县成立了家电下乡工作领导小组,制发了《保靖县家电下乡实施方案》,对家电下乡活动作出细致的安排,使责任到单位、任务到个人,各个环节有人负责落实。把落实家电下乡补贴政策作为“扩内需、保增长、惠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财政、商务部门始终把开展宣传,营造氛围作为做好家电下乡工作的重要环节来抓,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家电下乡政策,印发家电下乡宣传手册25000份,电视播出家电下乡政策6次,开展大型促销活动3次,悬挂横幅250条,制作展板200块,每村粘贴标语10条,并在县政府门户网开辟家电下乡政策宣传专栏。有效地调动和提高了农民购买下乡家电的热情,推动了家电下乡的销售量和销售额不断增长。
 
  财政、商务会同县直相关部门每年联合整顿和规范家电市场秩序4次,严厉打击假冒伪劣、欺行霸市等行为,为家电下乡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商务部门积极组织产销衔接,根据本县农村消费特点,向销售企业提出销售建议,保障家电下乡产品适销对路,并为销售企业开展网络建设和家电下乡促销活动提供指导和协调服务。
  财政部门简化审核兑付程序,2010年1月开始,16个乡镇72家家电下乡销售网点全面实行垫付财政补贴,即由销售网点直接垫付13%的财政补贴,农民按家电下乡产品售价的87%支付货款,极大地方便了广大农民朋友。
 
  财政、商务、物价、销售网点全面实行品牌价格明码标价制、农户咨询首问责任制、补贴政策一次性告知制、疑难问题全程代理制、重点对象上门服务制、家电补贴即买即付制,充分发挥了财政补贴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使惠农政策真正起到了拉动消费、带动生产,农民得实惠、商家得市场、经济得发展的积极推动作用。(彭书凤 向邦宪 胡利华)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