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6“八一”建军节

“老兵”支书袁吉富:退伍不褪色 带领村民走上创业致富路

2016-08-03 09:54 作者:龙群峰 李丹妮 来源:花垣县人民政府网
【字体:
 退役军人、花垣镇马道子村党支部书记袁吉富,带动40余户精准扶贫户加入合作社发展产业,辐射全村一半以上农户,实现年纯收入50万余元,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创业致富的领头人”。“八一”前夕,记者走近这位退伍老兵,感受他对家乡、对群众那份担当之心及挚爱之情。
盛夏的太阳,直照在苗乡大地上,在花垣镇马道子村种养基地,村党支部书记袁吉富顶着烈日正在巡查着罗汉果的生长情况,眼看果园长势喜人,袁吉富笑得合不拢嘴。

“我们是2013年底开始种植的,目前规模已经有800多亩,参与农户120多户,去年开始初见成效,收益80多万元,今年效益也可观。”袁吉富介绍道。

第一年收益80多万元,除去支出,纯收入50多万元,加入合作社的村民每户平均收益可达4000元,人均增收1000元左右。
1983年,袁吉富从部队退伍回乡,因为有文化又在部队服役过,深受信任被选为村会计,后来又当选为村主任,2000年成为马道子村党支部书记。当精准扶贫的东风吹进苗乡大地时,袁吉富抓住机遇,2014年组织村民注册成立远吉种养专业合作社,带动村里40多户精准扶贫户和80多户村民开始创业。
为了更好地促进合作社增收、让村民受益,袁吉富及合作社社员们以市场需求为基础,进行多品种种植。

目前他们合作社药材种植有三个品种:瓜蒌、罗汉果、白香果。

同时,袁吉富还把在外面打工的能人发动回来,一起筹集资金,成立食品配送站,并且扩展种植基地120余亩,建立加工厂房,可进行种、产、销一条龙服务。

袁吉富的一些想法和举措在付诸实施并取得成效后,他的工作得到了村民的充分肯定。

“有村里面好的班子带领我们,我们有信心把产业发展好。”村民彭国海也是种养合作社的一员,谈起发展前景,他信心十足。

“我们的支书袁吉富,他始终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每时每刻都想到大家,他那老当益壮的劲头值得我们学习。” 村委会主任杨光元说。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