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武陵、服务三农、科技列车湘西行”暨2013年湖南省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我州举行

2013-05-20 08:33 作者:赵欢 来源:团结报
【字体:

 

 

 

    5月19日上午,“振兴武陵、服务三农、科技列车湘西行”暨2013年湖南省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我州举行。科技部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郭向远出席启动仪式,并宣布活动正式启动。湖南省副省长张硕辅,科技部、国家民委、国土资源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粮食局、中国地震局等国家部委有关司局负责人,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湖南省科技活动周组委会组长、副组长以及州领导叶红专、郭建群出席启动仪式,并参观了科普宣传长廊。省委副秘书长李文才主持启动仪式。

 

  科技部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郭向远(右一)、湖南省副省长张硕辅(右二)在州委书记叶红专(右三)、州委副书记、代州长郭建群(右四)的陪同下观看了启动会上的科普展示。(彭伟 摄)

  本次科技活动周的主题是“科技创新、美好生活”,最近1周内将有3000项科普活动在全省开展。

  张硕辅在致辞中指出,近几年,湖南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地区生产总值跨越2万亿元的台阶,发展方式转变取得新进展,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为实现“两个加快、两个率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依靠的是科技创新的强大力量,得益于科技事业的不断进步。湘西属于国家西部大开发范围,是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的核心区,是我省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依靠科技创新带动湘西经济社会发展,是我省推动大湘西开发的战略部署,也是武陵山区脱贫致富的最有效途径。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设立了湘西科技开发专项,积极推动产学研协调创新,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受社会历史、自然条件、发展基础等多方面因素制约,湘西科技创新支撑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有待进一步加强,依靠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壮大地方优势产业,改善民生水平,还有大有文章可做。此次科技列车行活动首次入湘,紧贴湘西科技需求,邀请了一批高水平、高素质的农业、工业、医疗、金融、科普专家,深入农村,走进企业,送科技、送服务、送物资、送技术。希望湘西州充分利用这次机会,广开思路、广聚智慧、广谋良策,加快科技知识的普及,加强先进技术的引进与交流,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加速推进湘西创新驱动发展。他要求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针对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科技需求,突出区域特色和行业优势,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科普活动,提高公众的科技意识,营造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夯实科技创新的基础,扎实推进创新型湖南建设,加速推进我省四化两型建设。

  郭建群代表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及全州各族人民,向出席活动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郭建群指出,近年来,我州围绕科学发展、富民强州这一主题,抢抓西部大开发、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等重大机遇,大力实施科教兴州战略,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发展基础不断夯实,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此次国家科技列车首次开进湘西,将为推进我州加快发展、加快脱贫,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指导。她表示,全州各级各部门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引导广大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科技创新,努力营造重视科技、参与创新的良好氛围,形成建设创新型湘西的强大合力,努力开创建设“绿色湘西、文化湘西、开放湘西、和谐湘西”新局面。

  据了解,国家部委、爱心企业以及省直属部门向我州捐赠了价值900多万元的物资。

  科技部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郭向远(右一)、副省长张硕辅(右二)在州领导叶红专(右三)、郭建群(右四)的陪同下参观了青少年科技创新操作室。 (彭伟 摄)

  启动仪式上,省科技厅厅长彭国甫介绍了重大活动安排情况,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志初宣读了捐赠物资清单。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宏良代表捐赠企业发言。部、省等领导向我州发放捐赠物资,并为科技服务队授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科技科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省科技活动周组委会成员单位等单位负责人,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相关负责人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及科技列车湘西行的全体专家、企业负责人等参加启动仪式。


相关文档:
U020130520311841880004.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