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列车湘西行”专家为我州经济建设建言献策

2013-05-24 09:59 作者:记者 赵 欢 来源:团结报
【字体:

  5月22日,“科技列车湘西行”活动举行专家建言献策座谈会及活动总结会,通过专家服务团4天来在我州所从事的科普宣传、“三农”服务、项目对接等亲身实践,为我州的经济社会建设把脉问诊。“科技列车”列车长白启云,省科技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姜郁文,副州长艾可知参加座谈会。

  此次“科技列车湘西行”活动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各领域的120多位专家,通过“创新能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对接、医疗计生服务、科普能力建设、生态环境建设、网络科技列车行”等7大板块活动,为我州广大农民、企业主和师生进行了技术培训、指导、咨询。专家们分成9支科技服务小分队,深入我州8县市和湘西经开区的56个乡镇(办事处),72个村(社区),开展了169场活动。在为期5天的活动中,共举办专题讲座35场次,现场咨询和答疑113场次,实用技术培训51场次,开展医疗义诊109场次,举行科教电影展映24场次。同时,针对我州工业企业发展对科技的需求,组织了23场技术对接洽谈会,15位工业产业技术专家与26家企业围绕38项技术难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对接和洽谈,并到21家企业实地考察和现场指导,解决了7项技术难题。通过技术对接,专家为企业提供了更广泛的成果信息和专家资源,建立了合作关系,为提升县域经济发展质量,解决制约我州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技术难题,提升我州科技创新能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座谈会上,专家们说,与以往的“科技列车”活动不同,此次活动第一次将金融服务引入到科技列车行活动,组织科技型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洽谈,促进了社会资本向山区和农村流动。第一次开通了网络科技列车行,借助新媒体,在广泛的范围内宣传活动的情况,开通的微博3、4天时间发了500多条微博,就引来29万人的关注。第一次引进了社会力量,支持列车行活动,专家服务基层,社会支持科普的氛围很浓厚,效果很明显。同时,此次活动是参与活动的专家数量最多,领域最广,社会的支持力度最大,活动范围最广,取得的成果最多,社会关注程度最高,接待工作最节俭的一次。同时,今年的活动也有很大的转变,活动形式从科普宣传和物资的提供向提升地方的创新能力,搭建科技服务平台转变;组织方式从政府主办向政府引导社会各界参与转变;服务范围从面向农业和农民向服务整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拓展;服务对象通过互联网技术,跨时空、跨界线,向更广泛的公众拓展。

  针对我州的情况,结合实际,专家们提出,湘西州的科技工作要着眼于农村发展能力的提升,促进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把依靠科技创新促进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摆在突出位置,特别是要吸引外部优质的科技资源服务湘西,促进城市的科技资源和人才资源向湘西流动,加大力度向各县市区、农村输送急需的人才、技术和管理要素。科技工作要着眼于提高民众科技文化素质。湘西的发展,希望在人才,州委、州政府要高度重视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同时要加大力量发现和培养扶持各类乡土人才。农村科技工作要着眼于建立长效机制。既要抓科学技术,又要抓长效机制的建立,要进一步扩大推广科技特派员的制度,引进市场机制和集体机制及利益共享机制,实现政府推动,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有机结合。同时可以利用信息化网络建设过程,缩短和大城市的距离,并利用信息化平台,把外部的科技资源引进到湘西来,为广大农民提供看得懂、学得到、学的上、有实效的科技资源。农村科技工作还要着眼于优质产业的链条式开发,为链条式开发提供支撑。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