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开学季2016

保靖:倾力学生资助全覆盖 助力教育精准脱贫

2016-08-31 15:24 作者:文/刘军 张发军 图/彭礼 洪贵忠 来源:保靖县政府门户网
【字体:

贫困大学新生助学金发放现场 彭礼 摄

“请放心给领导汇报,我们保证在9月1日前后将所有资助金发放到位。”8月30日,保靖县迁陵学校负责人向该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送了颗定心丸,这是该县各校(园)长倾力落实学生资助全覆盖,助力教育脱贫的一个缩影。

“是数字也是担当!”

截止8月27日,保靖县已经超指标完成了1052名大学生850万元生源地贷款任务,完成了96.8%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学籍、银行账号等信息核对工作,并已成功发放学生资助金362.2万元, 9月1日前后还将发放1174.8544万元,确保该县已摸清底子的1.1967万名贫困学生幼儿顺利入学。其中,直接免除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1174名高中学生和519名职业中专学生学费156.2万元;全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新生392人一次性资助180万元发放工作已经完成,其余的291名贫困大学新生资助金正在通过银行打卡发放,总金额为266.9万元。

“是命令也是责任!”

“9月1日前后,必须按照资助标准完成贫困学生资助相关工作任务。”这话是县委书记的命令,也是教育脱贫的责任。该县教育精准脱贫工作从确保贫困学生、幼儿顺利入学抓起,先后召开10余次县教体局相关股室负责人、各乡镇责任人、各校(园)长专题会议,县委书记卢向荣还亲笔写信给县教体局长,督促落实贫困学生、幼儿入学工作。同时,该县建立了县、乡(镇)、村三级联动制度,明确了县教体局责牵头、县扶贫办、县财政部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工作职责,切实做好组织申请、审核、公示、发放和资料建档工作等环节,确保不错一人、不漏一人。

“是政策也是告知!”

该县通过广告宣传与媒体播放相结合、资料发放与现场解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资助全覆盖工作宣传,让该县学生资助全覆盖政策家喻户晓;借助街头电子广告屏、县电视台滚动播放学生资助政策,各中小学校在显眼位置张贴宣传单,组织自愿者在街头面对面解答学生资助政策3000余人次,印发宣传资料2000余份。2016年至2019年期间,确保户籍在县在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青少年儿童接受学前至高中阶段免费教育,并给予在校生活补助,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新生发放一次性补助,并为提出申请的家庭困难大学生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志愿者街头宣传学生资助全覆盖政策 洪贵忠 摄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