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开学季2016

一名慈爱园孩子的感恩情怀

2016-09-05 08:57 作者:向俊武 来源:团结报
【字体:

  泪花绽放指间,颤抖着的双手似乎要花费很大气力才能拿稳这一纸通知书。他叫黄勤(化名),一名来自州慈爱园的初三毕业生。此刻,他再也抑制不住内心地激动,面向家乡的方向,慢慢地弯下脊梁,深深地鞠上一躬,忍不住呐喊一声,“爸、妈,我终于考进自己理想的高中了!”
  父母的突然离世,曾让15岁的黄勤内心瞬间冰封,其乐融融的过往化作无数个煎熬的日夜。也从那时起,年逾古稀的伯伯便成了他唯一的依靠。
  黄勤曾在日记里这样描述:“我每天要步行三四个小时才能到达学校,常吃不饱,穿不暖。尤其冬天最难熬,看着别人身上厚实的棉衣,再紧了紧自己单薄破旧的布衣,我内心是多么渴望拥有一份温暖……虽然很饿,可每当吃饭,我总会选择最便宜的饭菜。因为我的生活费对于已年逾古稀的伯伯来说,无疑是沉重的负担,我想必须节省一点,让伯伯少受一点累……”
  虽然正上初中,但看着日渐衰老的伯伯,想起逝去的父母,上学的希望变得越来越渺茫,辍学打工,自食其力,似乎成为黄勤当时唯一的出路。
  2015年8月,州慈爱园成立,为黄勤开启了一扇希望之门。
  开园当天,黄勤听着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武长等州领导热情洋溢的讲话和殷切希望,看着那么多爱心企业的慷慨解囊的善举,他的内心简直被爱心融化了。曾经,在绝望中,不断湮没的希望重新燃起……
  在慈爱园的每一天,黄勤都感到内心欢喜。园区优美的环境、舒适的被褥、可口的饭菜都是他意想不到的幸福。特别是园里和蔼可亲的哥哥姐姐、叔叔阿姨,伸出一双双温暖的手,让这个自卑中略显倔强的孩子一次次流下感动的泪水。
  幸福的生活,化作黄勤的勤奋和感恩。
  从入园那一刻起,清晨里便多了一道逐风的身影。始终如一的坚持,奋勇前行,终于迎来中考,功夫不负有心人,黄勤考入了州内重点高中州民中。
  黄勤与生活在慈爱园里的其他孩子一样,常怀感恩之心。他们深深懂得,是州委、州政府对湘西贫困孤儿的关怀,才有了今天的慈爱园,有了今天自己的“家”。是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无私奉献,才有了他们今天快乐地成长。
  上善若水,大爱无疆。黄勤说,进入高中后,他会更努力,他要考上大学,将来,大学毕业,他要好好感谢慈爱园里的“爸爸”、“妈妈”,感谢所有关爱他的人……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