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

保靖籍抗战老兵徐家帮:手握重机枪守卫长沙城

2015-09-02 09:03 作者:宿任人 来源:保靖县政府门户网
【字体:

 

老人展示勋章

 

老人三世同堂

 

徐家帮老人为祖国抗战胜利70周年致敬

2015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这个特殊的时段,回首往事,重望历史,显得尤为不同,昔日血战杀场、戎装卫国的战士们,已是耋耄之年。

8月28日,经与保靖县民政部门联系,记者找到至今在世的抗战老兵的地址与联系方式,通过一番寻找,终于在毛沟镇永和村找到了这位抗战英雄徐家帮老人。

老人住在永和村桐坪组,这里离毛沟镇圩场还有十来分钟的车程,周围群山环绕,绿树成荫,稻田遍地,牛粪在水泥村道上遍地都是,满是农村的气息,是一处晚年养老的好地方。

看到老人的时候,他正在孙子家中目不转睛地望着电视机,双眼放光,看着战争片,似乎在电视剧里找到了往日的峥嵘岁月。

老人的身体很硬朗,行动自如,身材依然挺拔,脸上虽然留下了时光走过的痕迹,却依然看得出年轻时的英气俊朗,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因为年事已高,患有比较严重的耳背。

虽然老人耳背,但这丝毫不影响记者和与他的交流,但谈及过去他抗日卫国的往事,他手舞足蹈、滔滔不绝,仿佛时光倒流,他又重回到那段抗日卫国的岁月,似乎又一次用自己的脊梁扛起历史交给那代人沉甸甸的责任。

通过了解,老人年轻时便加入湘军,后编入国民党73军,先后参加了第三次长沙会战,在长沙会战中,作为步兵,与7、8个战友手握重机枪守卫关键地点—新桥河(音),保卫长沙城,当时日本军队火力充足,时常利用空中优势投放燃烧弹,他们作为守军只要躲在废墟中,而长沙附近方圆几十里甚至附近的县城早已空无一人,老百姓早已四处逃亡,只剩下他们这些军人守卫长沙,据其子徐成炳说,家父徐家帮曾告诉他,守城的时候,最困难的时候,物资进不来,家父只要把自己牛皮带拿火烧两下充饥,附近的野菜也被他们挖光吃完,可见当时守城战士的困境。之后,因父亲去世,徐家帮老人回到家乡,老人告诉记者:“而后我又远赴广东投靠国民党抗战将领喻英奇,后在海南岛投诚邓小平领导的军队。”

“改革开放后,日子好过多了。现在就更不要说了,不愁吃和穿,去年政府还给我送来了慰问金,我很高兴。”说到这里,老人格外高兴,笑着露出了两排补过的牙齿。

“这几年来,确实越来越多人关注像爷爷这样的国民党退伍老兵了,来了很多人,还给他送来了慰问金、衣服、奖章等。”老人的孙子徐祖华指着爷爷穿的衣服和佩戴的奖章说道。

临走之前,徐家帮告诉记者他的心愿,希望中国越来越富强,同时自己的生活条件也能得到更好的改善。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