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抗战老兵符隆前:唱支山歌到北京

2015-09-03 09:48 作者:李焱华 杨心明 来源:人民网
【字体:

  2日,远在北京的抗战老兵符隆前通过电话,说起70多年前的往事,符隆前声音宏亮,说到兴奋处,符隆前用山歌回忆抗战往事,“一十八岁去当兵,随军分配长沙城。保卫常德我参战,炮火之中炼军魂。”

  符隆前出生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洗溪镇峒头寨村,苗族,兄弟姐妹四个,排行第三。小时候他家只有1亩薄田,为生计所迫,起早贪黑,租耕田地,秋收分粮;上山砍柴,卖到墟场,换取油盐钱。尽管家里穷得叮当响,可是父亲还是让他读过四年私塾,学习四书五经,具备了一定识文断字的能力。

  符隆前说,1941年5月,他被抓壮丁入伍当兵,编入国民党73军77师229团,任炮兵下士副班长。亲身经历了抗日战场一次次残酷的战斗,目睹了战友在战场上一批批倒下的惨状,他是从死人堆里爬出存活下来的。

  8月18日,在泸溪县说到常德保卫站时,符隆前的女儿符恩秀马上接过话茬说:“我父亲这么多年来,每次只要看到有关常德保卫的电影或电视时,都会泪流满面。”常德保卫战时,符隆前所在的73军三个师(77师、45师、暂5师)守北门。10多天苦战,敌人飞机大炮轰炸,3万多人的部队死伤2万多人,6名正副师长有5名战死在阵地上。

  说到在石门县新安的战斗中,活捉两个日本兵的经历,符隆前老人记忆犹新,显得特别兴奋。

  当时,符隆前所在连队100多人驻扎在油坊附近,日机飞来轰炸,战友们被炸死,血肉模糊,惨不忍睹。他和另外两个弟兄跑进油坊,油坊也在轰炸的范围之内。石头砸毁了瓦片、椽皮、横条,摔落一地,一片狼籍,不堪入目,他们躲在油榨里。因油榨牢固,他们幸免于难。当从油榨里出来时,篷头垢面,一身油渣,相互很难认得出来。

  新安被炸后,符隆前来到了一片山高林密的竹林里。七天七夜,饥寒交迫的他,好不容易在竹林边,发现了一块红薯地,挖了些许红薯来维持生命,但是喉咙痛,也吃不下去。

  符隆前说,当时部队里有个步兵营长叫帅略,十分骁勇善战。曾7次负伤,在战斗中,肠子都被打断了,每次治好伤后又归队打仗,大家都夸他作战勇敢命大,叫他“帅大”。

  他们从竹林出来后,就跟“帅大”回到部队,来到新安牛角山。符隆前与两个战士负责死守进山通道。那天,天边刚蒙蒙亮,符隆前早已潜伏在通道的树林里。突然,不远处两个日本兵,鬼鬼祟祟地扛着装备,磨磨蹭蹭的走上山来。

  符隆前等人决心诱敌深入,乘其不备,一并拿下。一番耐心等待,敌人慢慢地进入了埋伏圈,符隆前等人提起木棒,纵身一跃,跳出树林,双手挥棒,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直击日本兵头部。敌人还没有反应过来,就已被他打晕在地上,不省人事。为防止敌人逃跑,符隆前等用绑腿绳把日本兵牢牢捆绑起来,带到山上,关了起来。

  说到抗战胜利,老人用山歌唱道:“征战南北随军行,威武雄壮抗倭兵。八年抗战得胜利,举国上下齐欢腾。”

  1946年,退伍回乡。回乡后,他多次参加剿匪战斗。1949年,符隆前守卫能滩吊桥,让解放军二野刘邓大军顺利过桥入川,解放大西南。

  解放后,符隆前在家务十分勤劳,曾经担任基层干部,任过大队长,并从1962年起任生产队长直到1982年责任制分田到户,深受群众拥戴。

  符隆前的女儿符恩秀说,父亲身体好,挖地种菜,砍柴喂欢,洗衣做饭,样样能干。孩子们隔三差五,送点肉类蛋类回家。老人闲时,与村里人打长牌、将将糊等,也爱看书,前年到吉首专门买了两大本山歌集子。村里年年开展的“七月八”苗族节日活动,他都如约参加。

  峒头寨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区,苗族居多,民风古朴。符隆前老人很有威望,深得村民的爱戴和敬重。枞菌香了,柑橘红了,笋子冒尖了,村民上山采摘回来,不管有多劳累,总是要分些给符隆前老人。

  “凡是村里盘好事,都请符隆前老人到场喝喜酒……村里有些矛盾纠纷,他一出场,就能调停好。”现年40多岁的符胜武说,“他为人正派,办事公心。”

  现年60多岁的符阿姨说:“多亏了符隆前伯伯,我们家以前闹矛盾,差不多要散了,都是他多次出面,劝和好的。我的小女儿,没得老人带,农忙时节,都是符隆前伯伯老俩口帮忙带,太感谢他老人家了。”

  这几年,洗溪镇的干部经常到慰问老人家。春节前夕,洗溪镇干部到慰问符隆前并送上了慰问金。前不久,县人武部与洗溪镇的领导干部又到苗寨里看望他。

  在纪念抗日战种胜利70周年活动中,符隆前老人受邀出席阅兵纪念活动。 当笔者说:“作为一名老兵代表,到首都北京参加阅兵式,激动不?”他用山歌唱道,抗战老兵住苗寨,猛然天降大喜讯。九旬老人福星照,参加阅兵到京城。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