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

南征北战保卫家国 千里逐敌斩倭贼——讲述我三爷爷抗战的故事

2015-09-07 08:55 作者:全小辉 来源:团结报
【字体:

  我的三爷爷(我爷爷的哥哥)全修东是位老红军。他1905年2月出生于湖南省永顺县吊井乡吊井村全家湾的一个小山村里。从小在山里摸爬滚打练就了一身好武艺,虽然只上过几年私塾,但是特别机智聪明,具有正义感,爱打抱不平。1934年初,红军队伍在永顺县颗砂乡临时修整时爷爷参加了红军,一直在贺龙元帅和王震将军的部下工作,跟随红二、六军团参加过著名的十万坪大战。他南征北战、戎马一生,参加过伟大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大西北的战争,在中国共产党的教育下从一个放牛娃成长为抗日救国的英雄人物。1950年前后,三爷爷还获得了国家颁发的“八一纪念勋章”、“人民功臣纪念勋章”和“解放大西北纪念勋章”各一枚。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抚今追昔,又让我想起了三爷爷为了民族独立浴血奋战、抗日救国的英勇事迹。

  火线战场救战友

  说起我的三爷爷,虽然有很多故事让我们难忘,但最让我引以为荣的还是他带着八路军战士消灭日本鬼子的英雄事迹,那一幕幕枪林弹雨、战火连天景象立马就映入了脑海。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时候,三爷爷经常被一些学校和党政机关的领导请去给他们讲红军长征和抗日战争的故事。听爷爷说:“在和日本鬼子打仗的时候,面对敌人的飞机大炮,围追堵截有时候一连几天吃不上饭,只能吃野菜、草根;有时候为了侦察敌情,摸黑趴在水草里潜伏,一次就是好几个小时,身体都起泡了;有时奉命追击敌人,急行军一天要步行一百多里。”因为在他们的心中有着坚强的理想信念支撑,这些苦和累在爷爷的眼里都是家常便饭了,说起打鬼子才是爷爷最激动的时刻。

  1938年,三爷爷所在的部队在山西五台一带与日本鬼子进行交战。这时候我的爷爷已经是八路军120师359旅717团2营副营长。爷爷告诉我们说:“在抗战时期,连长都没有配望远镜,我当时就配了一个望远镜,哎哟,像个宝贝似的,整天挂在胸前”。有一次,爷爷带领几个八路军战士,悄悄地爬上了一个上离日军驻地很近的山坡上去侦察敌情,当爷爷正拿着望远镜仔细查看日军的兵力部署情况时,不料遇到一小股巡逻的日军,当即日本兵就开火了,哒哒哒……一梭子子弹就从爷爷的耳旁滑过。爷爷立即命令:“快,做好战斗准备!”立即卧倒掏出枪来一边朝着鬼子开火,一场出人意料的遭遇战就此打响。战斗十分激烈。爷爷冲锋在前身负轻伤,经过一阵激战,当场打死了2个日本鬼子。日本兵前进的态势被压制住了,这时我方的一名连长叫李双盛,中弹负伤,动弹不得。此时情形十分危急,如果不马上撤退,听到枪响的日军增援部队很有可能就把我爷爷这几个人全部包围了,而且这次侦察情况也没有办法向上级领导报告。这时李双盛对大家说:“你们快撤,别管我,我来掩护!”这时,爷爷当机立断说:“不行,八路军不能丢下一个战士!同志们,边打边撤!”于是,爷爷二话没说奋不顾身地背起李双盛就往回撤,几个战士不停地打枪掩护撤退。爷爷冒着枪林弹雨一口气背了两里多路,一路上爷爷只想着救人,自己身上的衣服都被荆棘划得破烂不堪。这时我方的接应人员听到枪声后,及时赶到,一阵激战后把追赶的日本鬼子打得落荒而逃。因为爷爷救的这位连长,1978年当上了南疆军区司令,所以爷爷记得特别清楚。当爷爷得知这个消息后,含着眼泪激动地告诉大家,这位司令就是我当年在战场上辛辛苦苦背下来的,结果背下来个司令啊!

  出奇兵完成攻坚

  1939年初,我三爷爷所在的八路军359旅第717团参加了收复晋西北七城战役。听爷爷说那个时候,我们自己枪支弹药十分缺乏,武器装备相当落后,在敌强我弱等极其艰难困苦的情况下,仍然对晋西北的日军占领区发起了多次的反攻,给日军以沉重的打击。连续收复了岢岚、五寨、保德、河曲、偏关、神池、宁武等七座县城。在收复岢岚的战斗中,爷爷带领一个连完成了一项艰巨的攻坚任务,这也是他一生中记忆最深刻的一场战斗。

  1939年3月初,我爷爷所在的359旅在岢岚游击队的配合下包围了岢岚城。10日午后,岢岚县城的日军因给养困难,水源断绝,弃城退至三井镇,当日八路军收复了岢岚县城。359旅717团奉命追击北撤日军至三井镇,日本鬼子依托地形与我八路军形成了对峙。当天下午,团部召开连以上军事会议:认为若不消灭掉这股日军,对我军刚建立的根据地是很大的威胁,坚决不能放虎归山。三井镇虽不是县城,但是寨门也十分高大坚固,需要组织一个尖刀连正面攻击三井镇寨门。最后决定由我的三爷爷选一个连的精锐负责正面攻坚。晚上8点,天已经黑了,爷爷带着一个连的战士,借助三井镇西堡门外干河滩上的杨柳林带作掩护,匍匐前进到三井西堡外的西坝堰上。随着爷爷的一声令下“打啊”! 早已准备好的一个排向寨门前的机枪手扔了几十个手榴弹,立时“轰隆隆”的一阵爆炸声。这时周边的八路军也打响了,机枪声、步枪声、爆炸声响作一团,声震四野。此时,敌人关闭大门退回镇里。爷爷命令姚云峰排长带领一排首先向日军发起冲锋,由于日军装备精良,火力太猛,第一次冲锋只得退了下来。随后,爷爷又叫刘本兴带领一个排进行第二次冲锋。这一次,战士们带上云梯爬到了城墙边上,日军扔下密密麻麻的手榴弹,伤亡较大战士们只得丢下云梯退了下来。正面的寨门打得很激烈,很艰难。细心的爷爷发现敌人在右侧面的兵力不太多。眼看两次冲锋都失败了,爷爷心中十分焦急,这时爷爷叫来几个排长一起商量说:“现在我带领一个排,从右侧边上进攻,你们带一个排从左边佯攻,吸引敌人火力,其余人员留在阵地,给我专门打敌人的机枪手。”说完,爷爷和杨排长带领一连二排从右侧隐蔽前进,悄悄地到了阵地前,爷爷挑选了几个我们湘西籍的战士,因为湘西的战士都是红二方面军的老兵,善于攀爬,一丈多高墙不用梯子都能上得去。于是,爷爷叫大家把所有的手榴弹都给几个湘西籍的战士带上,摸到墙角先用手榴弹炸,然后乘机爬上去和日本鬼子短兵相接打了起来。眼看墙上打了起来,爷爷立即带着后面的部队赶快爬了上去,与日军展开了近身肉搏战,一阵激战,终于打开一个缺口。这时,下面的部队看见爷爷打开了一个缺口,拼死强攻,终于攻破了寨门。八路军战士举着红旗就往里面冲!日军只得向五寨县城撤退了。战斗从晚上一直打到天亮,此战共计消灭了日军300多人。据爷爷回忆说那一战他带领的一个排最后只剩下8个人了,自己也多处负伤,可以想象当时的战斗多么惨烈啊!

  抗战以后的故事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以后,爷爷受贺龙元帅和王震将军的安排,带领十几名党员干部远赴新疆搞开辟革命,发展党员,秘密组织地下武装,给解放军提供过很多有价值的军事情报。解放后安排在新疆阿克苏市任粮食局局长。

  1958年,爷爷明确为副师级干部后离休,回到老家生活。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人民生活还处于困难时期,只要他手里有钱就会尽可能的帮助周围的困难群众,那时几块钱甚至几十块的给别人是常有的事,家乡人几乎或多或少地都得到过他的帮助,爷爷也特别受到乡亲们的爱戴。在三爷爷的带领下,全村上下都形成了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良好风气。有这么一件让大家都觉得很难理解的事。有一次,一位领导问他家里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的,他说一切都好不要麻烦政府。后来领导又说:“你也这么大年纪了,孩子们都在农村,我们想把你的儿子安排在县城里去工作,你看怎么样?”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三爷爷出乎意料地说:“不用,不用,我的儿子脾气大,思想不够好,安排了工作会给党和政府添麻烦的,不要安排!”这个事情让我们现代人觉得匪夷所思,也让我们记忆犹新。这也许就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的传统美德吧!

  1988年4月我敬爱的三爷爷去世了,享年83岁。三爷爷的一生打过大大小小400多仗,击毙日军30多人,多少次死里逃生,历经千辛万苦!他为中国的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立下了汗马功劳,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诗篇。虽然三爷爷已经离我们远去,但是他英勇抗击日寇、保家卫国的英雄事迹依然历历在目,他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高尚道德品质依然深受家乡人民的尊敬和爱戴。人民会记住这段历史。至今,当地的人们依然传唱着他抗日救国的英勇故事,传唱着他作为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应有的高尚品德。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