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专栏

湘西州人口计生委关于加强和创新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

2013-08-20 15:46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各县市人口计生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湖南省办公厅关于加强和创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湘政办发[2011]88号)文件精神,加强与公安、卫生、住建、人社等部门协作,完善综合治理工作机制,共同解决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和管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做好“一证通”工作

充分认识加强和创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以推行流动人口“一证通”为突破口,切实维护流动人口合法权益,为流动人口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认真做好推行流动人口“一证通”的各项工作要求,主动参与“一证通”办理和发放工作中去,依靠现有平台信息和《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及时核对申请人的办证资格。认真落实计生工作职责,实现 “居住证”与计生服务管理和日常流动人口业务工作相结合。

二、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信息化建设

按照流动人口与出租房屋服务和管理领导工作小组办公室的工作要求,认真落实计生部门相关信息责任。一是建立好部门信息协作机制,加强与公安、卫生、住建、教育等部门信息沟通,融合资源,有效地依托社区和行业信息管理载体,建立和完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和管理信息系统,做到信息互联共享。二是做好流动人口信息采集工作,建立常规流动人口计生基础信息采集上报制度,及时与公安、工商、税务等部门交换和共享信息资源。三是加强出租房屋计划生育管理工作,以出租屋、流动人口公寓和封闭住宅区管理为重点,强化外来人口登记制度,在推行“一证通”的同时,积极探索“以房管人”的长效机制。四是制定和严格落实信息保密制度,依法依规与其他部门共享信息,对涉及公民重要隐私的流动人口信息予以保密,防止流动人口信息失真、泄密事件发生。

三、拓宽服务渠道,推进均等化服务

各县市要积极探索创新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模式和方法,拓宽服务渠道,提升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水平。要加强流动人口服务基本设施建设,通过推行“一证通”工作实行窗口服务,实现部门联合办公,施行“一条龙”服务;打破户籍人口和外来人口的界限,实现“居民化服务”,建立和完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将各项惠民政策延伸到流动人口中;对拥有“一证通”的流动人口育龄群,有针对性地满足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需求,宣传现行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相关的法律法规,举行避孕节育、生殖健康、优生优育等知识讲座或知识宣传,为流动人口已婚育龄群众提供免费的计生基本项目服务,免费提供电子孕检证明服务,为符合政策的且经过户籍地同意的流入人口按照相关政策法规办理一孩生育证明。

 

 

 

                      二○一二年十月八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