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个孩子的“开心乐园”

2013-05-31 09:12 作者:田宏贵 龙艾青 来源:团结报
【字体:

2把椅子、2个玩具,都成为孩子们快乐的源泉。 

 

  5月25日清晨,阳光明媚,花垣县麻栗场镇溜豆村的上空飘着一缕缕炊烟。

  眼下正是插秧时节,3岁多的龙崇玺在奶奶的照顾下刚吃完饭,父母出去了,奶奶送他上学后,还要赶去地里忙农活。

  此时,家住吉卫镇腊乙村的龙东梅正在赶往溜豆村的车上。在溜豆村,有她的24个孩子和他们的“开心乐园”。

孩子们认真听课。 

  2011年7月从长沙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毕业后,年轻的龙东梅选择了出外闯荡,在深圳华强职校附属幼儿园里任职。一年后,由于家里人担心,她又回到花垣城南幼儿园教书。回来后受到母亲田金珍的影响比较大,让她对留守儿童有了一种特别的关注。

  溜豆村有238户,共960多人,是个大的自然村,但很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家里只剩下老人和孩子。提起村里原来的学校,有的村民很怀念。这里的学校有过辉煌的岁月,鼎盛时期是个片完小(学前班到小学六年级都有),周边村寨的孩子都过来读书。随着全县学校布局调整,先是保留一至三年级,2012年底所有年级都被撤销,村里的孩子只能到3公里外的沙坪村上学,很多学前儿童没有去上学。2013年2月,她决定在溜豆村办免费幼儿班,让这些留守儿童享受到跟其他孩子一样的学前教育。

  幼儿班就设在废弃的原村小里,一片长满野草的空地后有3间砖瓦结构的房子,一间做教室,一间做休息室,一间做活动室(由于房子漏水,后和教室合并用),课桌就用原来留下的,她自己花钱添置了一些小玩具和纸笔,幼儿班就正式开课了。

  这个幼儿班有点特殊,24个孩子中最大的五岁多,最小的才三岁,没有常规的大小班之分。经常有孩子的家人带着他们的小弟弟小妹妹一起旁听。有的孩子不太习惯集体学习生活,有时会哭,龙东梅还得停下教学,耐心地劝慰他们。

  简单的识字、画画、唱歌、跳舞、游戏是教学的主要内容,每天早上9时30分,孩子们就在龙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一天的学习,11时,孩子们享用自己带来的中餐,然后休息。休息的床是用剩下的课桌和凳子拼成,棉絮和床单是龙东梅从家里带来的,孩子们自己带盖的毯子。因为担心孩子的安全,用过几次后就改在教室里休息。

经过几个月的学习,孩子们上课开始有模有样。 

  下午是孩子们的游戏时间,小小的教室成了乐园,有时也到外面的草地上,龙东梅总有新奇的游戏让孩子们尽情欢乐。3点钟,家长们忙完上午的活回家吃饭,抽空把孩子接回来。有时家长忙,龙东梅就陪着孩子一起等,直到家长来。

  孩子们全部回家后,龙东梅把教室收拾干净,然后搭车往腊乙村的家里赶。因为在“开心乐园”的一切都是免费的,她得用空闲时间学习苗绣技术,来换自己的生活费用和“开心乐园”的开支,尽量减轻家里的负担。

  对于未来,她说没有多想,和这些孩子们待的时间多了,也产生了感情,她愿意陪着孩子们一起成长。

孩子们每天最快乐的事就是去上学。

上课前,孩子们可以挑选喜欢的玩具玩。

孩子们自带的午餐,整齐地摆放在桌子上。

龙东梅早早地就在教室门口迎接孩子们。

龙雪莉不太习惯家人不在,哭了起来,龙东梅给她擦眼泪,安慰她。

画画时间,所有的孩子都安静下来认真作画。黑板上贴着龙东梅的作品。


相关文档:
U020130531332737798853.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