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一” 庆祝建党94周年

在解决问题中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湘西州上半年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2015-06-30 08:26 作者:周祖文 来源:团结报
【字体:

  州委书记叶红专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中指出:“要突出问题导向,紧紧盯住‘不严不实’的问题和具体表现,一条条梳理、一项项分析,从具体事情抓起、改起,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湘西州针对基层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意识,以建强队伍为根本,以筑牢阵地、提高待遇为保障,以服务群众为载体,全面固本强基,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

  时值年中,一支支充满活力的党员干部队伍,一个个功能完善、集聚人气的活动阵地,一桩桩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在土家苗寨生动呈现,广袤的湘西大地上迸发出一股昂然生机,湘西州用实际行动书写着“问题答卷”。

  述职评议强责任

  “花垣县‘空白村’多,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定要后发赶超,不仅今年要实现活动场所‘全覆盖’,新建阵地更要符合时代的新要求,满足群众的新期望,作为县委书记,必须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夯实基层基础。”花垣县县委书记罗明在县市委书记履行党建责任述职评议大会上向党员群众郑重承诺。

  为切实落实党建责任制,强化党组织书记“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意识,湘西州以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为抓手,引入以强化党委书记管党责任为主体,以内容标准化、核查精细化、评议具体化、整改项目化为支撑的“一体四化”党建述评模式,将基层组织建设各项重点工作纳入党组织书记年度党建述职。通过公开述职和群众评议,党建责任制的硬约束力逐渐显现;通过一个个问题的查找和解决,干部群众对党建责任制的认同度越来越高。

  在2014年度的县市委书记履行党建责任述职评议考核中,8县市及湘西经济开发区共梳理了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5大类138个具体问题,按照“一个问题、一个方案、一名领导、一套班子”的“四个一”要求,列出了问题整改清单,明确了整改落实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并以一定的形式在一定的范围进行公示,真正把党建考核晒在阳光下,接受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监督。

  为推动党建责任在操作层面上具体落实,根据查找出的问题编写了《基层党建100问》工具书,以情景式的问答设计和口语化的表述,制作成文字和卡通两种版本,图文并茂、生动逼真地为党员群众答疑解惑,指引方向,普及基层党建业务知识,规范操作程序,让广大党员明白为什么这么做和该怎么做,受到了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人员和普通党员的纷纷点赞。

  严训实管建队伍

  基层党组织书记是党在基层的执政骨干,是党员群众的带头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最重要的是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

  “不学习就没有知识的更新,只有通过学习理解透党的好政策,才能搞好宣传发动,才能让这些好政策惠及我们广大村民。”参加全州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的花垣县补抽乡排龙村党支部书记龙老齐深有感触地说。上半年,州委组织部以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组织了3期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示范班,首次引入结业闭卷考试机制,给书记们增添了压力和动力。各期培训班结业考试平均分全在70分以上,90分以上占30%左右,一些书记还考了满分,向组织交出了培训后的首份优异“答卷”。

  在培训上下功夫。出台《湘西州2015—2018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明确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一村一名农民大学生”、“第一书记”、农村党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新党员、党员创业就业技能、流动党员、远教终端站点操作员等“十大”培训重点。通过抓实党校这个主阵地,为党员集中培训提供平台;以“互联网+”思维,运用湘西红星网和干部在线学习网络,为党员经常性学习提供平台;用好“党员e信通”和“党建手机报”,为党员随时随地学习提供平台,逐步实现党员教育的全覆盖。

  在“管好”上出实招。研究制定了《湘西自治州村干部规范化管理暂行办法》,对村干部职数设置、目标任务、教育培训、管理考核、保障激励等方面进一步规范;继续推行“考任+选任”的方式,面向村主干定向招考乡镇公务员和事业编制工作人员,今年8县市计划招考10人以上,使村主干政治上有盼头、干好有出路。

  覆盖提质筑阵地

  一个个党建活动阵地在基层扎根,一面面红旗在基层升起,飘扬在村级活动场所的门前,飘扬在广大基层党员和群众的心中。

  针对“无处议事,无钱办事”的问题,州委大力实施基本阵地“覆盖提质”工程,提高基本待遇保障。把“空白村”活动场所建设全部纳入县市年度工作计划,纳入财政预算。在村里按照“十有”标准化建设村级活动场所,即有一间多功能活动室、一间医务室、一间农家书屋、一台电脑、一台电视机、一套远程教育终端设备、一个村务公开宣传栏、一处国旗升降设施、一个篮球场、一支业余文艺宣传队。在社区推行将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社区服务站融为一体,以信息化支撑、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和职业化队伍为主要内容的“一体四化”治理模式,加速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必须花大力气,下大决心,优先保障,就算是贷款,也要全面完成村级便民服务点建设!”各县市分别向州委立下“军令状”。凤凰县今年投入1440万元新建110个村便民服务点,并贷款5000万用于90个村便民服务点的维修;花垣县投入资金1500万,76个村便民服务点建设全部启动,年内可全面完工。今年,州委着力全面提高基层保障待遇,将村书记年务工补贴提高到1.5万元/年、村年办公经费提高到3万元/年,远远超过省定标准。6月25日,省长杜家毫在参加州委常委“三严三实”专题讨论时高兴地说:“想不到湘西基层干部的待遇也有这么高。”

  “盼了一辈子,全村党员终于有了一个开会议事的地方,再也不用‘露天院子围一圈,地板上面画选票’,村级活动场所修好后,党员群众参加活动更积极了。”花垣县道二乡辽洞村75岁老支书陈良文说。党建活动阵地的建设,使党建工作更实在了,成为看得见的活动,看得见的阵地,让党员看到,党组织就在身边,阵地就是党建工作的“招牌”。

  健全制度重服务

  服务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湘西州围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以群众享便利、得实惠为目标,着力在加强服务队伍管理、提升服务素质、夯实服务责任等方面建章立制,以制度建设扎实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全面推行“三制一卡”基层党建工作法、结对帮扶、村干部坐班值班制、民事代理代办制、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制、村干部绩效考核制、党员民主评议制等制度,基层群众办事更方便感觉更贴心。龙山县石羔镇桃红村四组的田慧、向瑶夫妇,很顺利地在村部领到了二孩生育证,她激动地对值班的村党支部书记说:“前次办理一孩生育证时,到计育专干家里找她签字跑了两次才碰到她本人,现在好了,你们几个村干部轮流在村部值班,还帮我们代办各种证件,来一趟就办好了,真方便!”

  像这样服务群众的好事快事成为全州各地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新常态”。吉首市推行群众意见网络挂号督办制,做到“您挂号、我督办”,把群众意见视为指示纳入工作督办系统;凤凰县认真落实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制,通过公开承诺、设岗定责,居民评议等方式真正发挥机关在职党员服务社区的作用;保靖县从解决群众办事“跑断腿,磨破嘴,效率低”的问题入手,全面推行民事代办制,做到群众动嘴,干部跑腿,无偿服务,全程代理,赢得了群众称赞;永顺县推行“民情日志”工作法,确保党员干部经常性进村入户开展工作,使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将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事、愁事、烦心事直接反映给党委政府,搭建了群众与党委政府的“连心桥”,党员干部群众的关系越来越融洽。

  党建引领促扶贫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群众富不富,全靠党支部。泸溪县马王溪村坚持“党建引领,以村为主,六项工作,创先争优”工作法,大力发展现代观光农业,创办股份制村办企业,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1000多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8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湘西小康第一村。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的指示,湘西州从州、县市直单位选派年轻优秀干部任第一书记进驻扶贫村,通过建强组织,夯实基础、引领发展等措施推动新一轮扶贫工作,为加快扶贫、同步小康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保障。目前,省、州、县市三级1052个单位共选派“第一书记”692名,组建690个驻村扶贫工作组,实现1200个贫困村全覆盖,按照全州每年不低于10个亿、6年不低于100个亿的扶贫标准,以“领导联县带乡扶村、整合涉农资源、区域连片开发、单位包村、‘321’结对帮扶”的新模式开展为期6年的驻村扶贫工作。

  在扶贫新模式的引领下,作为“精准扶贫”战略试点的花垣县十八洞村,在一年的时间里彻底变了个样,基础设施极大改善,各项产业逐步发展。有着苗家浪漫情怀的十八洞人,为家乡变化作出“五个来了”的形象总结:鸟儿回来了,鱼儿回来了,虫儿回来了,打工的人回来了,外面的客人来了。一批扶贫村也日渐改变了旧模样,焕发新的生机。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和党的作用发挥。全州基层组织工作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改革创新的决心补齐短板,以问题的有效解决凝聚人心、推动发展,在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上主动作为,在书写中国梦的湘西篇章中引领发展。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