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3年秋冬种生产

泸溪筹划改种减少旱灾损失

2013-08-15 08:52 作者:唐正海 唐宏萧 杨亚芳 严 颜 来源:团结报
【字体:

  连日来,笔者在泸溪县多个乡镇采访中看到,烈日炙烤下的田间地头,到处都是在抗旱干群的身影,他们一边坚持找水抗旱,一边筹划受旱绝收的田土改种,尽最大努力减少这次旱灾给农民造成的损失。

  该县解放岩乡己用村大寨、多啰坪2个自然寨,大片大片的稻田已经干裂,正在抽穗期的水稻也都枯萎。稻田里,村民金庆祥试着拿起锄头挖了起来,在挖出切口上估测泥土干旱的深度。在现场与村民一起查看灾情的乡党委书记李勇一边详细记录着当地受旱的程度,一边告诉笔者,旱情太重,乡党委政府已经启动了联系调购种子等事宜,等待时机组织群众对绝收田土改种。来到白羊溪乡石家岭自然寨,几名正在调查灾情的乡干部告诉笔者,这些天,全乡干部在全力组织好群众抗旱自救的同时,对全乡的受灾情况进行核查,走村串寨宣传,动员受灾群众做好改种准备。小章村是该县小章乡水利条件相对较好的村,但今年该村的4口山塘已经全部干涸,农作物大面积受灾。8月3日这一天,小章乡上空乌云密布,县里抓住机会发射催雨弹成功实施人工降雨,雨淅淅沥沥下了半个多小时。雨刚一停下,该乡党委书记张世田就迫不及待地与县农机局来的一名干部走进田间地头,拿起一根木棍挑开土层查看湿润程度。他告诉笔者,雨量太小,只能是暂时缓解一下旱情,乡党委政府早就已经开始筹划改种补损。时机一到,立马组织群众对已经绝收的田土改种,将旱灾的损失夺回来。

  据了解,面对日益严重的旱情,泸溪县在管好用好目前水资源的同时,相关部门与乡镇联动,制定改种方案,广泛开展农技知识宣传,加强前期技术指导,动员群众筹备所需种子,积极做好改种准备。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