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3年秋冬种生产

何益群:吉首市抗旱改种谋划早行动快

2013-08-16 09:07 作者:舒勇杰 刘振军 来源:团结报
【字体:

  8月14日,副州长何益群来到吉首市高海拔岩溶山区、红土片区太平乡、排吼乡、排绸乡、丹青镇等乡镇实地察看抗旱改种情况,对该市抗旱改种工作谋划早行动快给予了充分肯定。

  据了解,截至8月14日,该市16个乡镇街道农作物受灾面积23.12万亩(不含柑橘类作物),其中水稻受灾6.71万亩,成灾(脱水和开坼)6.54万亩,绝收(枯萎)5.01万亩;其他农作物共受灾16.41万亩,绝收9.025万亩,农作物直接经济损失2.68亿元。为减少因灾损失,做到大灾之年农民农业减产不减收,该市在全州率先实施抗旱改种工作,示范引导农民落实农作物补改种。

  领导重视,一线推进抗旱改种。州委常委、吉首市委书记秦国文于7月27日、8月11日分别在该市寨阳乡、丹青镇召开抗旱改种现场推进会,要求全市各乡镇街道和相关单位要全力指导群众做好替代耕作计划,千方百计帮助群众做好农作物补种、替种工作,尽量减少群众损失。该市相关领导分别带领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各乡镇、街道,分类指导农民科学抗旱改种。

  规划先行,科学安排抗旱改种计划。按照“宜粮则粮、宜菜则菜、合理布局、连片种植”的原则,该市制定了《2013年吉首秋冬种农业生产暨减灾补损应急工作实施方案》,计划在该市近郊乡镇街道主推以生长周期50天左右的蔬菜种植,保障“菜篮子”工程,增加农民收入;在偏远乡镇及部分乡镇的后山村,主推适应性强、耕作粗放的荞麦、油菜、小麦种植;在有习惯种植马铃薯的乡镇,在往年基础上扩大秋冬马铃薯的种植面;并在全市大面积推广双低油菜种植,实现秋冬种覆盖率100%。

  尊重民意,办好抗旱改种示范。该市从7月下旬开始派出16个工作组,和乡镇街道干部一起进村入户调研,做到“农民想种什么、适合种什么,政府就免费送什么种子”。在此基础上,创办好一批影响力大、示范辐射能力强的秋冬种农业生产暨减灾补损生产自救示范样板。计划重点在沿G319及峒河沿岸和S229道9个乡镇(街道)创建两个万亩油菜丰产栽培示范长廊;在社塘坡乡、双塘镇创建一个千亩马铃薯高产示范片;在丹青镇创建一个500亩荞麦灾后恢复生产示范片;在寨阳蔬菜基地办好一个百亩蔬菜高产高效示范点;各乡镇以乡镇长为责任人办好100亩以上的油菜或其他秋冬农作物的样板示范片;农技人员人创办1亩以上的高产攻关丘,以点带面带动农民大力开展秋冬农作物种植,搞好减灾补损自救。

  加大投入,确保免费农资发送到位。该市多方筹集300万元用于抗旱秋冬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储备,并计划为全市预种植6万亩油菜办理农业保险,为发展油菜生产提供保障;对全市2个市级油菜万亩示范片、1个冬马铃薯千亩示范片、1个秋荞灾后恢复生产示范片和蔬菜高产高效示范点给予种子化肥补贴。目前,该市已储备的6吨油菜种子、12吨硼肥、200公斤谷粒饱已全部免费发放至全市各乡镇街道,天一下雨,群众可以马上播种;寨阳乡100亩秋冬蔬菜示范片已经开始整地实施。荞麦、马铃薯、绿肥等种子及相关农资正在紧急调运中。

  积极服务,保障抗旱改种效果。该市按照今年秋冬生产及抗旱减灾补损指导性计划,层层签订了责任状,分解了秋冬改种目标任务,确保冬种减灾补损工作的全面落实。各乡镇街道根据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了责任,加强工作督查,并派出农技人员下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在干旱期间及补改种生产中需要注意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环节,实施旱期病虫害科学防治。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