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3年秋冬种生产

保靖积极开展旱灾改种工作

2013-08-30 09:10 作者:彭书凤 向世林 来源:团结报
【字体:

  “连日来的几场雨,土壤墒情得到改善,我已将绝收的0.8亩稻田全部翻耕,计划全部种上蔬菜,用卖菜的钱买些粮食,想必一家老小生活应该过得下去。”8月26日,保靖县碗米坡镇陡滩村村民贾胜钧夫妇种植白菜时,虽然累得满头是汗,但心里却乐滋滋的,因为种下的是旱灾后的希望。

  几十年一遇的大旱,造成该县17.7万亩农作物受灾,其中重灾面积6.35万亩,绝收面积4.3万亩,直接经济损失7720万元。为尽可能减少农户旱灾损失,该县采取稻田损失旱粮补、夏粮损失秋冬种补、粮食作物损失经济作物补的办法,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和千名联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帮助指导群众开展灾后改种、秋种农业生产,同时做好备种、备肥工作。

  为有计划地推进旱灾后改种、秋种工作,该县出台了秋冬季农业生产指导性意见,计划完成秋冬季农作物播种面积23.36万亩,其中:秋粮0.5万亩,争取总产0.063万吨;冬粮1万亩,争取总产0.117万吨;油菜10万亩,争取总产0.98万吨;蔬菜4万亩,争取总产4.27万吨;茶叶新扩1万亩,绿肥4万亩,品改柑橘0.15万亩,其他2.71万亩。总面积中旱灾改种2万亩。

  为搞好旱灾后改种、秋种工作,该县把秋冬季农业生产作为建设责任政府的一件大事来抓,成立了县长任组长、乡镇长为第一责任人的秋冬季农业生产领导小组,任务层层分解,责任落实到人到丘块。县里在阳朝乡梭落坪村创办500亩高产油菜栽培示范片,每个乡镇创办100亩高产栽培示范样板,各乡镇农技站办好1至2个10亩以上高产栽培示范丘块,在野竹坪镇大坪村办好500亩高山反季节蔬菜高产栽培示范片,在碗米坡镇迎丰村高标准办好1000亩生态茶园,在复兴镇利福村创办100亩紫云英柑橘高产栽培试验示范点。目前,该县旱灾改种、秋种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