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3年秋冬种生产

古丈县多措并举全力推进秋冬农业生产

2013-09-11 10:34 作者:汪丁兵 张才健 来源:古丈县农业局
【字体:

  今年7月以来,古丈县出现了持续高温干旱天气,遭受了多年不遇的特大旱灾,给农业生产、农民生活造成了严重损失。为切实抓好今年秋冬季农业生产,全面完成今年农业生产目标,确保大灾之年减产不减收,多措并举全力推进秋冬农业生产顺利进行。

  一、面向市场,优化调整结构。以市场为导向,围绕市场和消费需求,因地制宜,调整结构,调优产业。一是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充分利用现有土地,在抓好油菜、马铃薯等传统秋冬作物的同时,科学规划好茶叶、烟叶种植面积,禁止烟茶套种。二是努力推广茶园、果园混播绿肥等生产模式,积极鼓励和引导茶叶下田、烟叶下田,坚决遏制耕地抛荒现象。对明年种水稻田块今冬安排生育期稍长的早春反季节蔬菜、“双低”杂交优质油菜、马铃薯等作物,对明年种植早玉米、西瓜等田块,今冬安排种植速生蔬菜、秋荞等生育期稍短的作物。三是掌握市场信息,提早谋划今年柑橘销售,引导农民积极发展订单农业。

  二、依靠科技,提高农业效益。一是积极引进、示范和推广优良品种。油菜重点推广以华油杂9号、油研9号、渝黄2号及中农油2008等为主的杂交双低优质油菜,多点示范丰油730、亚科油58、华湘油13等新品种;马铃薯重点推广鄂马铃薯3号、克新4号等脱毒马铃薯。二是大力普及各种先进实用的高产栽培技术和栽培模式。油菜重点推广育苗移栽冬发栽培技术及稻田免耕栽培技术;蔬菜重点推广延、反季节及设施栽培技术、稻—菜连作技术;马铃薯重点推广高垄双行栽培及稻田免耕栽培技术;绿肥重点推广稻田翻耕混播绿肥及果园混播绿肥技术等。三是加强技术培训和技术示范,尤其是抓好新品种、新技术、新栽培模式的示范与培训。县、乡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秋冬种农业现场开展技术指导、技术咨询、技术示范,及时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问题。

  三、办点作样,突出示范带动。突出抓好办点作样,示范引路。油菜规划建县级样板1个、面积1000亩,推行集中育苗,主要分布在河蓬乡、坪坝乡、默戎镇等乡镇;蔬菜规划建县级样板1个、面积500亩,主要分布在罗依溪镇、古阳镇;马铃薯规划建县级样板1个、面积200亩,主要分布在红石林镇、万龙镇。各乡镇抓好一个50—100亩高标准秋冬种作物栽培示范点,各建整扶贫村、产业后进村办一个50-100亩秋冬作物示范点,农技人员每人抓一个新技术示范项目或办好一个5亩以上秋冬种作物示范点。各级干部和技术人员经常深入示范点,了解生产情况,解决示范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示范带动干部群众,抓好抗灾生产。

  四、资金投入,增强政府推力。今年县财政多方投入秋冬农业生产资金,用于免费发放优质油菜种子及绿肥、高产创建、办点示范、技术推广和乡镇农业补救等,支持和发展秋冬农业生产。目前我县已累计紧急调拨油菜种子36000包、绿肥12000斤、秋荞5600斤、马铃薯40000斤发放到各乡镇。

  五、强化组织,提高服务水平。成立县秋冬季农业生产领导小组,由县长邓晓东任组长,樊忠清、程方国、向发英、张道金任副组长,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局,由向光金兼任办公室主任。各级各部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优化服务,狠抓落实。早发动、早宣传,早安排。县、乡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秋冬种农业现场开展技术指导、技术咨询、技术示范,及时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问题。保险部门加大对水稻、玉米农作物农业保险的赔付力度,各级各部门多方筹措资金,加大对秋冬种农业生产的投入,确保秋冬种生产调种、购肥、办点示范的资金;农业、工商、质检部门加强市场监管,确保农资供应,严防伪劣假冒种子坑农害农;乡镇认真落实秋冬季作物的种植计划,加强作物培管,防止牛羊践踏。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加强秋冬季农业生产督促检查,推进我县秋冬农业生产登上新的台阶。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