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期间我州气象信息及未来几天的天气预报

2014-04-04 14:57 作者: 来源:州气象局
【字体:

  4月4日,州气象局召开2014年清明节气象信息新闻发布会。对清明节天气天气情况及未来天气进行了分析并提醒出行人员清明期间注意未来几天的天气状况。新闻发布会上气象局负责人就记者针对清明节期间的天气提问做了详细解答。

  根据州气象局分析,预计4月5~6日受高空低槽和中低层切变线影响我州有一次中等强度降水过程,局地有大雨,并可能伴有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7日转为槽后偏北气流控制,天气转好,气温回升,有利于祭扫、踏青等户外活动。具体预报:

  4日白天:晴天间多云,东北风2级,气温11~25℃,森林火险气象等级4级(高火险);

  5日:多云转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东北风2级,气温13~20℃,森林火险气象等级2级(较低火险);

  6日:中雨转小雨,局地大雨,气温13~17℃,森林火险气象等级1级(低火险);

  7日:阴天转多云,早晨部分县(市)有雾,气温11~25℃,森林火险气象等级3级(较高火险)。

  问:清明节是祭祖、扫墓的高峰期,请问清明节天气对市民出行有什么影响?

  答:4月5~6日我州有较明显降水发生,气温下降,局地有大雨,并可能伴有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出行有较大影响。降水后,林区可燃物减少,可大大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减轻森林防火的压力。另外,也可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7日我州天气转好,适宜祭祖、踏青等户外活动,但随着气温的升高,森林可燃物会逐渐增多,公众野外燃放鞭炮,焚烧纸钱需注意安全,清理干净燃烧点周边的枯枝落叶等可燃物,断绝燃烧媒介,同时要有人专门照看,彻底熄灭灰烬后离开,最大限度减少火灾隐患。

  问:气象台预报4月5~6日降水过程较明显,并伴有局地短时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那么市民们该如何防范这样的灾害性天气呢?

  答:强对流性天气过程中,市民应尽量减少外出,避免户外活动。户外劳作的农民朋友,在遭遇雷电时,不能在大树、电线杆、大型广告牌下遮风避雨,应就近寻找安全的避雷场所,如山洞、成片的房屋等处。

  问:清明节这次较明显降水过程,请问对春播农业生产有什么影响?

  答:俗话说得好,春雨贵如油。这次降水过程以中等强度为主,局地可能稍微明显一点,不会带来明显的灾害影响,农民朋友可以抓住这次过程抢水犁田。7日天气转好后,气温回升,可以开展水稻大规模的播种育秧。  

  


记者向州气象台负责人了解清明节出行应该注意的天气情况

州气象台有关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

气象信息发布会现场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