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501名散葬烈士集中“回家”

2014-04-08 11:04 作者:胡域 来源:龙山县委宣传部
【字体:
  4月4日,清明时节。龙山县“重温历史 缅怀先烈”清明祭扫活动暨散葬烈士墓迁建工程竣工仪式在烈士陵园举行。501座永远竖起的丰碑,让散落在山野的英烈们终于“回家”了。
  龙山县领导梁君、李诗兴、刘昌顺、符家波、章东、邓炜、严许艾、潘太斌、叶明江、李冬梅、储军、张青山、程可斌、熊前征、姚海洲出席仪式。出席仪式的还有州民政局副局长杨明仁。
  全州其他各县市民政局负责人,县直副科以上单位负责人,驻县部队官兵参加仪式。
  县委副书记、县长梁君作讲话。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诗兴介绍了烈士陵园及散葬烈士墓迁建工程基本情况。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刘昌顺主持仪式。
  清早,雾霭未散,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已经站满了人。8时整,仪式开始。国歌声响起后,十名武警战士,迈着矫健的步伐把花篮护送至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县人武部五大家领导代表全县人民敬献花篮。随后,祭扫人员默哀一分钟,寄托无限哀思。
  梁君说,革命先烈,浩气长在,永垂不朽。全县上下要以这次祭扫活动为契机,更加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将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龙山建设得更加美好,让龙山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
  龙山是一片红色热土,1935年4月,贺龙、任弼时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我县创建了湘鄂川黔苏维埃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全县近万名优秀土家儿女为红色政权抛头颅、洒热血,在册烈士达2000人。
  为了更好地保护好散葬红军烈士墓,2012年3月,龙山全面启动散葬烈士墓迁建工程项目建设,将散葬在县内外各地的460余名革命烈士及在龙山县牺牲的1500名无名外地烈士,迁来集中安葬。2013年12月,烈士墓区建设工程全面完成,修建墓穴600个,在烈士家属的支持下,已迁葬烈士墓501座。
  英烈们的“家”,翠柏青葱,红星闪耀,显得庄严肃穆,缅怀之情油然而生。据民政局负责人介绍,散葬烈士墓迁建工程项目,将人文纪念功能与陵园传统文化有机结合,为广大市民提供缅怀先烈、游览休闲、接受教育的文明场所,进一步促进红色旅游发展。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