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市丹青举行一年一度的“清明歌会”

2014-04-09 08:37 作者:陈生真 来源:团结报
【字体:

  4月5日,清明节。吉首市丹青镇在清明河畔隆重举行一年一度的“清明歌会”。

  当天上午7时许,我们的采访车沿着丹青河缓缓驰行,远远地就听到了悠扬婉转的苗歌声。

  丹青镇是一个典型的苗族聚居区。山高,林密,河清。没有都市的喧嚣、繁杂与浮躁,有的只是淳朴、自然、恬静,和那传之久远且永不衰竭的民族风情———清明歌会。

  清明节到了,苗家人尽兴挥洒激情的日子也到了。

  清淡如洗的曙色,刚映照东边的天际,沿河十里八里,沿山十村八寨,崎岖陡峭的山路,便被陡涨心潮的人群那抖擞的脚步踏醒。从山坳上,从密林中,从沟谷里,从溪涧边,蜿蜒出六色五颜的人流来。

  丹青河在这里拐个弯,甩出一片开阔空旷,山寨在这里坐落,人群在这里汇聚。鹅卵石铺就的沙滩上,泛着片片银亮,一对对自相邀约的歌手,相继登上歌台,亮开喉咙,抖开嗓门,那极富韵味的恋爱歌,便悠扬着、婉转着、高亢着、粗犷着,荡漾山谷,久久不绝。台下,是密集的人群,齐齐盛装艳服。妇女们,头裹花帕,一律地插了嫩柳条儿,若山花般绚丽灿烂。这极普通的弱柳嫩条,在这清明歌会时节,成了吉祥的象征。

  歌会有歌也有戏、有舞。戏是阳戏、傩戏、花灯戏;舞则是疯狂翻飞跳跃的狮子舞。舞狮过处,便是“欧嗬、欧嗬”的吼叫声跌宕。更有那长长的甲马号,弯弯的水牛角和响响的铜唢呐,伴奏着热闹。号手们,莫不使劲地鼓起红红的腮帮子吹,嘹亮出一个民族的刚强豪壮。

  更为动情的,则是年轻人的风景了。

  人流如涌如潮,熙熙攘攘,摩肩接踵。三五成群,徜徉、踌躇、徘徊。旺盛的激情躁动起炽烈的青春。苗家男儿们,各自用尽心神,去搜寻每一张艳丽的面孔,每一个窈窕的身材,去捕捉每一个撩人的波光。一旦从某一双眸子里,攫住那一线神秘的意向,不管她姓张姓杨,也不管她住上寨下寨,便可走过去,大胆地邀约。姑娘心领而神会,抿嘴露出些微的羞涩。

  这只是一种过门,一种心理的准备。随后,手牵着手,臂挽着臂,去到河边那葳蕤婆娑的柳林里,走到那绿茵茵的草坪上,依着偎着,说这山好高,这水好清,说今年的柑橘、谷种,阳春、活路,还说绵绵的情话。山野寂寥,春水轻拂柳絮,一如摇摆飘逸的舞女,送来阵阵花草馨香,亦送来缕缕柔情蜜意。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