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

实现五大突破,促进湘西电商大发展

2015-12-02 15:13 作者: 来源:州商务局商务信息科
【字体:

 

  

    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对推动我州精准扶贫、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生态文化旅游发展,提升区域竞争力、对外影响力、市场辐射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为进一步落实《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大力推广我州特色品牌,支持传统企业转型发展,打造我州电子商务生态圈,12月1日,全州电子商务工作会议在吉首召开,8县市人民政府领导、商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州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及200余家电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向清平就如何实现湘西电商大发展作了了重要讲话。 

    向清平指出:今年我州成功引进了苏宁易购、淘宝网等著名电商平台,这是我州发展电子商务取得的重要成果。自11月10日湘西馆在淘宝网上线试运营以来,申报入驻企业就达121家,实现交易额2315.4万元,来势较好。1-9月,我州电子商务交易额9.4亿元,其中网络零售额1.7亿元。同期,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3150亿元,其中网络零售额570亿元,分别增长64.4%、68.2%。 

  

  

 

    向清平强调:湘西州要实现州委州政府提出的建设全国“互联网+”先行先试示范州的发展目标,实现电商大发展,必须做好五个突破: 

    一要在电商招商上实现突破。要加大电商企业招商引资步伐,注重同淘宝、腾讯、苏宁等行业龙头企业和领军企业的合作,借助其网络优势不断做大总量,带动本地区电子商务发展。 

    二要在品牌打造上实现突破。随着互联网向农业领域的延伸,州内农产品附加值不高这一发展中的痼疾,有望得到解决,我州湘西腊肉、红心猕猴桃、龙山百合、古丈毛尖、保靖黄金茶这样的农产品品牌在网上已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今后要在对外宣传中融入湘西特色产品这一元素,把湘西特色产品作为一张独特的城市名片,不遗余力向外推介。 

    三要在平台建设上实现突破。淘宝网特色中国•湘西馆是我州借助淘宝网建设的电商公共服务平台,通过“政府+运营服务商+淘宝网平台”的“1+1+1”开放模式运营,打造地方电子商务生态圈,推广地方特色品牌,支持传统企业转型发展。同时也将在苏宁、京东等全国知名电商平台上实现一体化销售。各县市区要充分认识湘西馆这一平台的重要意义和作用,要认真做好动员宣传工作,引导组织本地特色产品生产经营企业和有电商运营经验的企业入馆经营,鼓励支持地方传统企业、合作社、农户借助湘西馆开展网络营销,加快转型发展。 

    四要在人才培育上实现突破。发展电子商务,关键在人才。针对当前我州电子商务人才短缺的现状,要采取多种形式,批次开展分行业、分区域的电子商务应用和技能培训。全州电商人才“百千万”计划已开始启动,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加强电商人才培育,为我州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五要在夯实基础上实现突破。要努力破解我州电子商务基础薄弱、体系不健全等制约,搞好顶层设计,要完善网络基础设施。要积极推动通信运营商、第三方服务企业、快递业、金融业、服务业中介机构联动发展,打造集电商企业核心层、物流快递半径层、综合服务配套层为一体的电子商务生态集聚圈。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