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湘西州第十次党代会专题报道

打造城市品牌 建设“四个中心”——访州委常委、吉首市委书记秦国文

2011-09-29 08:51 作者:龙 莹 来源:团结报
【字体:

  “通过实施城市品牌战略,未来的吉首将发展成为特色彰显、优势聚集、活力凸显的城市,通俗地讲,就是让人眼亮、心动的城市”。9月27日,州委常委、吉首市委书记秦国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语道出了打造吉首城市品牌,提升州府吉首区域核心竞争力的施政设想。 

  在州第十次党代会上,州委书记何泽中所作的工作报告绘就了我州今后五年的发展蓝图,为各县市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把州府吉首建设成为边区商贸物流中心、民族文化教育中心、工业加工中心、旅游集散中心的目标。听了何泽中的报告,秦国文对州府吉首市今后发展胸有成竹:吉首发展的关键在于经营好城市,而经营城市的最高层次就是经营城市品牌。吉首要认真落实何泽中书记提出的“四个中心”目标和“三特”总体要求,全面实施城市品牌战略,打造出独具特色的州府吉首城市品牌,不断增强吉首城市的凝聚力、影响力和竞争力。

  秦国文认为,城市品牌是最宝贵、最有价值、最有潜力的城市财富,城市的品牌价值,体现在它能够为城市创造形象、信誉和声望。但城市品牌难以自然形成,需要有依据的指向性目标和一系列围绕目标的任务和方法,这就是城市品牌战略。品牌战略的实施需要经历品牌策划、品牌建设、品牌营销、品牌管理四个阶段。目前吉首市的品牌策划工作已基本完成,在专家策划、城市品牌顾问论证和广泛征求州内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基本确定了“谷韵吉首,带您走进神秘湘西”主品牌和“神奇谷、神秘谷、神仙谷”三个子品牌。神奇谷代表生态吉首发展方向,神秘谷代表文化吉首发展方向,神仙谷代表活力吉首发展方向。城市品牌建设已经启动,市树、市花、市鸟、市徽、城市吉祥物以及民族文化等城市品牌要素正融入城市建设之中,使城市外在形象和内在品质向品牌目标一步步迈进。城市品牌化过程既是建设过程,也是营销过程,必须通过品牌营销,使人们的意识、观念、思维方式发生根本性变化,从而成为城市的潜在消费者,持续不断地创造城市新价值。秦国文指出,实施城市品牌战略不仅仅只涉及硬件建设,市民素质、文明程度提升等软件建设更为重要,是一项需要软硬件同步推进的系统工程,必须全程进行品牌管理,切实保持、维护、发展好城市品牌。

  展望未来,秦国文满怀信心地说:“我们相信,随着吉首软硬件设施的不断改善,随着城市品牌建设的不断推进,随着州委、州政府关心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以及国家武陵山区扶贫开发政策的加快实施,吉首的‘四个中心’目标将会很快实现。”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