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湘西州第十次党代会专题报道

推进新型工业化 奏响发展主旋律——访泸溪县委书记刘时进

2011-09-29 09:17 作者:欧阳仕君 田晓兰 来源:团结报
【字体:

  过去5年,泸溪县多项工作进入国家、省、州先进行列,先后获得全国卫生县城、全国平安畅通县、全省新农村建设先进县、全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如何认识泸溪县5年来的发展成就,今后5年该县又如何实现跨越发展?9月27日,记者采访了泸溪县委书记刘时进。

  当记者谈到,作为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泸溪怎样摘掉这顶“贫困帽”?

  刘时进说:我们的发展战略是“工业强县、产业富民、环境创优”,加快富民强县步伐,争取早日脱贫致富。过去的5年,全县经济社会已经步入了良性发展轨道。全县三次产业结构比重从2005年的26:39:35调整为2010年的13:61:26,第二产业的比重发生历史性变化,工业已成为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工业总产值由2005年的10.8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63.88亿元,年均递增42.6%;工业增加值由2.9亿元增加到21.4亿元,年均递增40%;工业经济对县域经济的贡献率稳定在76%以上。2007-2008年,我县连续两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荣誉称号。

  当记者提及,泸溪县如何保持这种强劲的增长趋势?

  刘时进说:我们牢固树立大办工业理念,坚持把推行新型工业化作为第一推动力来抓,提升工业主导地位,强化工业核心作用,促进工业发展,保持增长趋势。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结合实际,及时将发展战略由“工业立县,产业富民”调整为“工业强县、产业富民、环境创优”。由工业立县到工业强县,并把创优环境纳入发展战略,折射出发展战略和发展理念的重大转变。目前,全县形成了以锰锌铝等金属材料为主导,以食品加工和生物医药产业为支柱的优势产业集群,规模工业企业由2005年的21家增至53家,其中产值过亿元企业增加到12家,税收过千万的企业达到7家。

  当记者问到,泸溪县下阶段的发展总体思路是什么?

  刘时进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工业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以产业建设提高就业,以盘瓠文化和楚文化提升城市魅力,从而打造经济发展、政通人和、文化繁荣、安居乐业的新泸溪。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