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来凤经济协作示范区获国务院批复设立

2011-11-17 10:14 作者:田志波 来源:中国龙山网(龙山县政府信息中心)
【字体:

  11月15日,从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在湖南省吉首市召开的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启动会上传来令人欢欣鼓舞的好消息:国务院已批复《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明确在武陵山片区内设立武陵山龙山来凤经济协作示范区,标志着龙山来凤一体化建设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成为现实。

  规划明确要求,设立武陵山龙山来凤经济协作示范区,大力推进行政管理、要素市场、投融资体制等领域改革,全面推进城乡统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特色产业、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等一体化建设,为区域一体化发展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规划明确龙山来凤经济协作示范区的建设步骤为:到2012年,做好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在同城建设、统筹城乡、公共管理等方面的协作发展取得初步成果;到2015年,在城乡建设、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特色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到2020年,全面建成一体化发展体系,成为武陵山区的重要城市和经济增长极。

  同处武陵山脉腹地的湖南省龙山县和湖北省来凤县,两座县城隔酉水河相望,均属于土家族、苗族聚居区。两县国土面积4470平方公里,两县90余万人口中少数民族占60%以上;都是国家重点扶持县,同被纳入国家西部大开发范畴,长沙市和武汉市分别对口扶持。近年来,两县打破行政壁垒和地域界限,跨省共建“一水双城”,成为武陵山经济协作区内的区域经济协作的典范和缩影。

  2010年年初,为抢抓国家规划建设武陵山经济协作区的历史性发展机遇,龙山、来凤两县站在区域统筹、抱团发展、龙凤共赢的高度,提出了在武陵山经济协作区内规划建设龙凤先行区的构想。主要内容是:实现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商品一张牌、旅游一条线,彰显两县的交通、区位、资源、环境、政策优势;推动两县的五个对接:城市规划的对接、路网电网的对接、农业产业化的对接、城乡统筹的对接、两省政策的对接;互信互利,共同争取国家的支持,团结协作,共同破解发展过程中的难题;抓住国家开发建设武陵山区经济协作区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共同打造“龙凤先行区”。

  龙山、来凤两县着力在“交通同网”、“旅游同线”、“产业同步”、“环境同治”、“信息同享”上完善发展规划,坚持“资源整合、错位发展、优势互补、良性竞争”的原则,拓宽合作领域,探索新的合作渠道和方式,积极推动大项目合作。坚持“三同三新六个一体”的基本思路,“三同”即政策同等、发展同步、资源同享。“三新”即优化资源配置,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着力龙凤共建,打造率先发展新格局;先行先试创新,树立开放新形象。“六个一体”即规划一体布局,产业一体发展,基础设施一体对接,公共服务一体优化,新业保障一体统筹,生态环境一体建设。

  围绕规划建设龙凤先行区这一战略构想,龙山、来凤两县成立了高规格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武陵山经济协作区龙凤先行区实施方案(纲要)》,《龙凤先行区总体规划》及旅游、空间布局等专项规划已基本完成。龙凤先行区的构想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两省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并最终确定名称为武陵山龙山来凤经济协作示范区。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