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垣五大举措策应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

2011-11-26 10:54 作者:龙艾青 来源:团结报
【字体:

 

11月25日,记者从花垣县扶贫开发办获悉,在“十二五”期间,该县将抓住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正式启动的重要战略机遇,认真落实五大举措,全力打好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   

加快扶贫开发整村推进。把全县60个省定贫困村作为实施整村推进扶贫工作的重点,集中力量实施综合治理,分期分批解决农民增收问题,除对已完成第一轮“整村推进”任务的130个村进一步巩固提高外,对所剩的60个村进行重点扶持。把整村推进作为扶贫开发的重要平台,整合资源,集中扶持,实现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农村贫困人口比重逐步下降。  

加快农业产业化建设。大力发展以椪柑为主的农业支柱产业,规划每年发展1万亩水果,力争到2015年开发面积达20万亩;鼓励和支持贫困农户发展烤烟生产、辣椒种植、中药材开发,均形成2万亩以上种植基地;扶持重点整村推进村发展规模养殖,力争年出栏生猪1万头、山羊2万只。以小额信贷贴息的方式引导信贷资金发展农业产业,力争每年安排财政扶贫资金50万元用于信贷资金贴息,引导金融部门发放贷款1000万元以上投入到产业建设。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以整村推进村为重点,力争新修果园进场道路225公里、积雨池900口、水果贮藏库90个共1.8万平方米。在3年内构建覆盖11个乡镇21个行政村1万户农户共4.3万人的交通网络,确保全县288个村实现村村通水泥路。同时,为60个整村推进村安装变压器10台,架电线300公里,维修山塘10座、渠道10千米,新修水池60个,新架管道100千米,切实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实施农民素质教育培训工程。按照“培训、提高、转移、致富”的基本思路,在5年内培训、转移劳动力2万人,其中6000户贫困户通过培训转移后,实现“转移一人、脱贫一家、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按照贫困户每户有1人掌握1至2门生产实用技术的要求,培训贫困农民3万人次,每年为每个贫困村培养2至3名科技示范带头人。   

切实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加快贫困乡村农户沼气池和节柴灶的建设步伐,有效解决农户生活能源问题,新增使用清洁节能源农户5000户,使贫困村沼气池入户率达到60 %以上。通过沼气建设,大力推广生态农业发展模式,扶持每户沼气户配套养猪2头、开发果园3亩,积极培育和创建文明卫生示范村。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力争到2015年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5%以上。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