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山龙凤经济协作示范区战略规划在京评审

2012-01-21 11:39 作者:魏宏齐 来源:中国湘西网
【字体:

 1月18日(农历腊月二十五)上午,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三楼上海厅气氛热烈。由湖南龙山县政府、湖北来凤县政府、北京交通大学举办的“武陵山龙山来凤经济协作示范区发展战略规划专家评审会”正在这里举行。经过专家评议,战略规划原则予以通过。
  来自全国人大、中国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及湖南省发改委、湖北省发改委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参加评审。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蒋正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京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技术经济研究部副部长李志军,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市规划与管理系主任叶裕民,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风景园林研究所原副所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李铭等在评审会上发表讲话。
  龙山县委副书记、县长彭正刚带领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梁高武以及县政府办、发改、规划、县政府信息中心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与来凤县委副书记、县长向军带领的来风县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前往参加评审会。
  评审会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技术经济研究部副部长李志军主持。
  龙山县人民政府县长彭正刚首先在评审会上致词;来凤县人民政府县长向军介绍了武陵山龙山来凤经济协作示范区情况。
  “武陵山龙山来凤经济协作示范区发展(2010~2030)战略规划”由北京交通大学战略规划团队规划编制。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城市地理学博士后韩林飞代表规划团队汇报了规划情况。专家组认真审阅了规划。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蒋正华在认真听取规划情况汇报后指出,龙山来风经济协作示范区是武陵山区总体规划的一部分,规划组在作规划之前做了大量细致的调查工作,规划做得很细很全面。围绕这个总体规划,省、州、县对示范区的认识和定位要相互统一,形成共识,科学推进,要站在一个特殊的区位,紧紧抓住中央、省、州的政策支持,汇集各方面力量,形成一股合力,把龙凤示范区建设好。蒋正华还对龙凤示范区的未来面貌进行了定位,即交通便利,设施齐全,环境优美,服务周到,民风淳朴,特色鲜明,文化悠久,社会和谐;现在的发展思路是交通为先达,文化作特色,旅游为切入,接着是城乡统筹,文化引导,环保优先,富民强县,富民要凸显出来。
  评委们听取规划情况汇报后,提出了部分补充意见或建议,认为龙凤示范区的发展应该同两型社会建设结合起来;要加强龙凤示范区与周边市县之间关系的研究,深化跨行政区域示范合作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研究等等。
  本次评审经评议形成了评审意见,认为规划由战略规划和旅游发展规划、空间布局规划两个子规划组成,较好地体现了国家对武陵山地区的发展定位,指导思想正确,基础资料详实,技术路线清晰,分析透彻,内容全面,文本规范,规划所确定的龙凤示范区发展目标明确,定位恰当,空间布局结构合理,基础设施规划项目符合龙凤示范区实际和发展需要,产业布局结构合理,社会发展规划具有较好的前瞻性,城乡统筹措施可操作性强,生态建设规划符合国家主体功能区布局的要求,规划成果基本符合项目委托书要求,原则予以通过。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