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山片区”框架下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思考

2012-02-13 09:32 作者:杨正存 来源:团结报
【字体:

    2011年,对于湘西州来说,是极具历史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先后有三位中央领导来这里考察调研,而且事关国家发展战略大局的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的启动会议在这里召开。这为湘西州解放思想、开放心灵、实现后发赶超提供了历史性的重大机遇,也为我州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武陵山片区框架下历史性战略机遇  

  去年5月底到6月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深入包括湘西在内的武陵山区,就加快武陵山区扶贫开发步伐、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进行调研。贾庆林指出:“武陵山区大有希望,大有可为,我对这里的未来充满信心。”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湖南考察时,专门赴湘西实地调研。他强调,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统筹城乡和区域发展,推进结构调整和民生改善,多办“雪中送炭”的实事。11月,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在吉首启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回良玉在会上强调,要切实抓好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先行先试,积累经验,为全国扶贫攻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根据规划,“武陵山片区”的发展方向被定位为“经济社会发展扶贫开发实验区、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示范区、国家区域性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国际知名生态文化旅游胜地”。作为“武陵山片区”的中心地带和重要一极,湘西州无疑迎来了加快发展、实现后发赶超的历史性机遇。一是当前国家战略层面突出统筹区域发展,以点带面,盘活经济版图。这种新一轮的区域改革实验也给湘西州带来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战略机遇。二是深入实施专项开发帮扶的政策机遇。这其中包括西部大开发,加大对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扶持力度。国家已把深入实施专业性开发、帮扶作为具有全局意义的重大方针,作为“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任务,将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大资金投入,体现项目倾斜,必将有力推动包括我州在内的武陵山片区的跨越发展。三是统筹城乡和两型社会实验的新机遇。为了探索统筹城乡发展的新路径和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的新模式,国家相继批准重庆市和成都市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这是国家促进东中西互动和中部崛起的重大战略布局,也是合作发展的先导区和科学发展的实验区,为湘西州提供了全新的发展思路。四是国家矿产资源开发的新机遇。湘西州做为全国十九大成矿带之一,国家地质找矿整装勘查区四十七片区之一,迎来了国家层面区域发展、扶贫攻坚与国家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优惠政策叠加机遇。  

  实现后发赶超的三个着力点  

  在国土资源管理的层次上,湘西州实现后发赶超的着力点是矿业、土地、地质旅游。在武陵山片区的大背景下,这些特点不仅有优势,而且越来越显著。一是矿业。矿业是湘西的支柱产业,也同样是武陵山片区内的重要产业。武陵山区的地质条件、成矿条件基本是一致的。其中的钒、铅锌、锰等资源在全国占据重要位置,湘西州还是全国十九大成矿带之一,并在2011年度国家地质找矿中获重大突破,花垣新发现铅锌矿1000万吨,有望成为世界级铅锌矿业基地。在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徐绍史部长对此给予了高度肯定。若能在武陵山片区的框架下在湘西州实施地质找矿、推进矿山整治整合,一定会给此区域的矿业发展带来新的动力。二是土地。对湘西州而言,虽然是山区,但拥有相当可观的耕地后备资源,初步估计总量将超过50万亩以上。我州目前正在积极开展全州耕地后备资源调查评价工作,摸清家底,建立项目数据库,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武陵山片区一定会带来耕地相关项目建设上的政策、资金和项目上的大倾斜,这对我州盘活耕地后备资源这笔财富极为有利。三是地质旅游。武陵山片区的一项重要战略定位是国际知名生态文化旅游胜地,是中国的“绿心”。而湘西作为此区域的重要片区,拥有世界级的“金钉子”2个,国家地质公园3个,省级地质公园2个,这些地质遗迹的数量和质量同处于一个地级行政区域全国罕见,这对我州打捆申报世界地质公园,并建设成武陵山国际知名生态文化旅游胜地十分有利。  

  “锰都涅槃”凸显全新发展理念   

  最近几年,尤其是2011年以来,湘西州以花垣县为重点,对矿业进行了整治整合,并取得了比较显著成效,得到了省委书记周强的充分肯定。社会各界对此也给予了高度评价,将其称之为“锰都涅槃”。这是湘西州矿业经济迈入科学发展轨道的第一步。湘西州规划的“五个百亿产业”,其中三个属于矿业。湘西州经济总量的扩张,财政收入的增加必须走新型工业化之路,而湘西州新型工业化又必须有赖矿业的健康发展。所以说,矿业是湘西州的希望所在,更是我们实现科学发展、后发赶超的关键。通过整治整合,湘西州矿业经济发展的基础得到了夯实,发展的方式得到逐步转变。“涅槃”是湘西矿业经济新的发展模式,符合国家所提倡的绿色发展精神,这对于武陵山片区的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武陵山区被称为“绿心”,不仅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还是全国最贫困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是我国实现科学发展的“短板”。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对这颗“绿心”至为关心,他在此次调研中反复强调,生态环境保护是武陵山片区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守住的底线。我们整个武陵山片区实现科学发展,必须要保证在保护生态环境前提下的发展。只有这样的发展,经济才能得到增长,社会才能得到进步,群众才能得到实惠。  

  做好四篇文章实现科学对接   

  在湘西州第十次党代会上,对全州未来提出了一个宏伟的蓝图。在与武陵山片区建设、湘西自治州的十二五规划等对接中,国土资源部门应该做好4篇文章:一是以服务州域经济发展为中心,着力强化土地保障与管理。统筹做好保障发展用地、严守耕地红线、搞好土地经营“三部曲”。二是以促进矿产科学开发为主线,推进矿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推进矿产资源开发的整治和整合,加大地质找矿力度,并实施“数字矿业”建设。三是以增强公共服务为重点,着力夯实基础业务。要完善规划体系,加快信息化建设,加大地籍发证工作,开展地质灾害预防,积极培育测绘市场。四是以推进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提升国土资源部门服务水平。要高质量完成已实施的项目,积极向上争取支持项目,健全项目建设的体制和机制。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