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暨武陵山片区区域工作推进会在吉首召开

2012-04-01 12:44 作者:石琦 符晓鸣 来源:团结报
【字体:

    3月31日,省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暨武陵山片区区域工作推进会在吉首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精神,总结近十年来我省扶贫开发的成绩和经验,全面部署落实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和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作书面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委副书记梅克保、省军区司令员张永大、副省长徐明华、省政协党组副书记石玉珍出席会议。

  周强在书面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省扶贫开发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他指出,要深化思想认识,坚决打好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我省扶贫开发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要从长远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深入推进扶贫开发的重大意义:深入推进扶贫开发,是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必然要求,是加快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任务,是统筹城乡区域发展、缩小发展差距,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是加快建设全面小康、促进社会和谐的重大举措。

  周强强调,要把握总体要求,扎实推进新阶段扶贫开发的重点工作。到2020年,总体目标是:全省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实现贫困地区经济、社会、生态全面发展,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人均GDP、人均财政收入、农民人均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城乡居民收入与GDP增幅基本同步,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省平均水平,扭转发展差距扩大趋势。要集中力量抓好以下工作重点:一是以武陵山区、罗霄山区为重点,以湘西自治州为主战场,大力推进重点区域扶贫攻坚。二是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大力推进贫困地区产业优化升级。三是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为目标,大力推进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四是以加强社会保障为重点,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周强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完成新阶段扶贫开发目标任务。扶贫开发事关全局、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必须切实加强领导,强化统筹协调,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要凝聚三位一体扶贫攻坚合力,认真抓好扶持政策落实,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强化扶贫干部队伍建设。

  徐守盛就我省扶贫开发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始终坚持抓扶贫就是抓发展。坚持抓扶贫就是抓全面小康建设,就是抓区域协调发展,就是抓城乡统筹,就是抓两型社会建设。二是准确把握扶贫开发面临的新形势。目前,我省面临贫困面更广、时限性更强、扶贫开发要求更高的新情况。三是抓好扶贫开发与武陵山片区发展的四个关键。即抓好科学规划、基础设施、特色优势产业、基本公共服务。四是创新扶贫开发的方式方法。始终把握好多层次扶贫,始终坚持“三个有利于”,即有利于生产力发展,有利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有利于自我发展,大力推进精细化扶贫,做足资金政策整合的文章,坚持全社会帮扶与自力更生并举。

  梅克保在总结讲话中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了安排部署。

  会上,湘西州委、长沙市政府、新晃县委、桂东县委、省委统战部、省发改委、省财政厅作了典型发言。

  参加会议的还有,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省直及中央驻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市州党委书记,分管副市长、副州长,扶贫办主任,48个扶贫开发片区和重点县市区党委书记、扶贫办主任,扶贫先进单位代表和先进个人代表,以及其他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