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村(居)两委换届工作

泸溪浦市首推“一村一警”警务模式成效明显

2017-04-28 11:01 作者:王 芳 张文国 田娟 来源:团结报
【字体:

  “张所长,你们派出所好样的,群众足不出户矛盾纠纷就被你们调解了……”“尽力为群众做好服务工作,有需要可以多联系。”4月26日,泸溪县浦市镇印家桥社区微信群里民警与群众聊得火热。这是泸溪公安创新“一村一警”警务模式以来浦市派出所民警的一个工作缩影。为全面提升打、防、管、控能力及服务群众,切实将民警的工作触角延伸至每村每寨,该县公安局积极推进警务机制改革,在浦市派出所首推“一村一警”新型警务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
  浦市派出所现有民警10人,辅警18人,辖区面积238.26平方公里,有4个社区、24个行政村,常住人口约7万余人;辖区线长面广,治安状况相对复杂,管控工作难度大。3月以来,该所将全所的28名警力化整为零,每个村(社区)确定一名警力作为责任民警负责对该村(社区)进行服务管理,并按照地域特点,将每相邻的三个村捆绑为一个组,每组由一名民警与两名辅警组成,民警担任组长,负责开展本村工作同时对三个村工作进行督导落实。实行以所领导带民警、民警带辅警、从点到面、一层带一层的管理模式,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制。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派出所还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与考核机制,开展专门培训,实行月总结、考核制度。自“一村一警”机制实行以来,该所驻村民警积极入村联系群众,开展护航村居两委换届选举、打击违法犯罪、重点人员管控、矛盾纠纷化解、民调知识宣传等各项工作,切实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与满意度。
  据了解,3月初以来,该所刑事案件破案率较去年同期上升40%,行政案件查处率较去年同期上升10%,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90%,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9人。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