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村(居)两委换届工作

新班子扬鞭奋蹄 新活力决胜脱贫——湘西州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综述

2017-05-22 09:13 作者:周祖文 来源:团结报
【字体:
  湘西的山,重峦叠嶂;湘西的水,曲折绵长;湘西的人,淳朴憨厚;湘西人的梦,是摆脱贫困,追逐小康。
  随着全州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启动,一股清澈的“红流”穿梭在崇山峻岭间、流淌在延绵长流上,引领全州贫困群众阔步踏上圆梦的康庄大道。
  这股“红流”,是全州各级党组织坚持党的领导,严格规范程序,从严纪律要求,圆满完成1817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精心组建的一支组织认可、党员群众满意的生力军,他们将带领贫困群众吹响决战脱贫的号角,奏响决胜脱贫的凯歌。
  这次换届,是推进最有力的一次换届
  “这次换届,是新一轮合乡并村改革后第一次同步进行村(居)‘两委’换届,是精准扶贫工作进入攻坚决胜阶段进行的基层组织换届,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生动实践,新一届‘两委’班子肩负着决胜脱贫的历史重任,各级党组织要站在历史的高度,扛起责任,发挥好领导把关作用,选优配强基层组织干部队伍,为全州2020年顺利脱贫摘帽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2月27日,州委书记叶红专在全州村(居)“两委”换届动员部署会议上作出重要指示。
  会后,8县市分别成立了以县市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机构,形成县市委书记亲自抓,乡镇党委书记直接抓,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民政等有关单位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同时,建立和落实“三个一”领导联点责任制,州委常委包县,县级领导包乡,乡镇班子成员包村,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州委副书记曹普华多次下到县乡村进行换届选举工作暗访调研,先后两次主持召开推进会;州委常委、组织部长龚明汉组织,各县市委书记带头,组建86个调研组,逐村逐社区摸准摸实“村情、民情、选情”,摸排出重点、难点村348个,切实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真正把党的领导挺在前,摆在核心位置,贯穿在换届全过程。
  “做什么,谁去做,谁负责,负什么责,一张清单清清楚楚,一套表格明明白白,必须严格按表履责,按单负责,如果换届出问题,一年工作全白干,压力很大。”驻花垣县芷耳村第一书记周陆云感慨说。
  “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不用功”。州委量身定做“四张责任清单”,把党委书记、联点领导、指导组长、驻村工作组等四类责任主体责任进一步细化成4大类、3个板块、84项具体责任,并层层签订1940余份责任状,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到岗。
  同时,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村(居)“两委”换届作为2017年度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第一位内容,凡换届工作出现较大问题的,一律不得评为“优秀”等次,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确保责任压紧压实,推进有力。
  这次换届,是程序最规范的一次换届
  “有规有矩,才有方有圆”。程序的规矩规范,是做好村(居)“两委”换届工作前提和保证。州县乡三级组建1706个指导组,开展州培训到乡、县培训到村的“跨级培训”148场,确保工作指导全覆盖,指导能力精准提高,程序一步不错,一项不漏。
  为切实做好指导工作,把“五必到”“五必看”“五必谈”和“全程签字”指导工作制度作为指导工作的硬要求、铁纪律,明确指导时间、内容,确保各个关键环节、关键步骤都有人指导,有人签字,有人负责,现场指导,全程指导。
  与此同时,州县乡三级组建109个巡回督查组,不定时,不间断开展巡查督查,共计开展巡查督查806次,及时发现问题,现场反馈问题,明确整改时间,牢牢把严把实“两推一选”程序关口,让换届整个过程规矩规范,工作稳步推进。     
  “我担任乡镇党委书记以来,经历过两次村(居)两委换届,这次的程序要求更高、更严,每一个步骤,都必须按规矩来,步骤一步不能减、程序一项不能少、标准一丝不能降。”泸溪县达岚镇党委书记谭必兵感慨道。
  正因为如此,在这次换届中,没有出现一起因程序不到位、不规范的上访事件,实现了 “零差错”目标。
  这次换届,是纪律最严肃的一次换届
  有铁的纪律,才有清的环境,正的风气,才能实现好的换届目标。
  坚持宣传教育在前,印制2万余份纪律宣传画报,将“八个严禁”以通俗易懂的漫画形式在每个村(社区)的群众活动集中地进行覆盖式宣传。各县市、乡镇还创新宣传方式,通过网络媒体、手机短信提醒、微信公众号、横幅标语、致广大党员群众一封信等形式,累计张贴横幅标语4万余条,发出短消息提醒2万余条,寄送至广大党员一封信8000余封,真正让“八个严禁”纪律要求家喻户晓,如影随形,入脑入心。
  坚持“露头就打”,积极发动广大党员群众既当“参与者”又当“监督员”,依靠群众早发现一些苗头性、隐蔽性强的案件线索。同时,全面实行案件查处快查快办机制,建立案情线索通告和2小时介入处置制度,开通特情办理绿色通道,让核实、取证、立案实现“三个同步”,快查快办,并及时通报曝光,形成强大威慑。
  “这次换届纪律要求之严前所未有,没有一个人敢打一次招呼,送一包烟,发一条信息,每次开会都有督导组巡视,有一点点不对劲,就到现场了,太严啦。”龙山县茨岩塘镇中山村党员田素娥感叹说。
  这次换届全州累计查处干扰、破坏换届选举违纪违法案件27起,党内警告1人、党内严重警告7人、撤销党内职务1人、留党察看1人、开除党籍2人,行政拘留19人,取消候选人资格17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让换届全过程时刻保持着高压态势,时时紧绷纪律这根弦。
  这次换届,是群众最满意的一次换届
  “我们村新上任的书记,厉害的很,自己搞了几百亩茶叶,还搞了个合作社,推荐的时候我就选他当书记,最后果然是他当选。”保靖县吕洞山镇夯吉村张月果对选举结果显然很满意。
  “人选行不行党委来把关,人选好不好群众说了算”。为切实把好人选关,全州全面实行“三听三看三审查”:听基层组织意见、听驻村工作组意见、听群众口碑;看政治素养、看能力水平、看一贯表现;村(社区)党组织审查、乡镇(街道)党(工)委审查、县市直有关部门审查,既对照“九种情形”审人选资格条件,又对照群众意向审群众口碑,累计取消人选参选资格438人,确保人选组织信任、群众满意。
  “产业我先干,干成功了你们跟我干,没有成功,书记我也不当了,也没脸当了。”这是凤凰县新场镇大坡村新村支部书记杨清华在就职当天面对党员和群众代表的承诺。这是换届后新任书记纷纷就职承诺的一个缩影。
  为切实打造一支敢干、能干、会干,有责、有心、有魄力的基层组织队伍,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全州精准发力,通过严格条件推一批,强化保障引一批、精挑细选推一批“三个一批”的方式,选优配班子。7937名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平均年龄比上一届下降了3.2岁,121名“80后”当选为支部书记,大专文化以上成员增加163.7%,致富能手增加25.5%,班子精力更旺,能力更强,活力更足。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