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生态建设 打造绿色湘西

2013-05-07 09:21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21世纪是绿色的世纪、生态的世纪、环保的世纪。

  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凸显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已成为全党全国一项重大任务。“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为我们指明了实现生态与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路径。

  在全州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培训班上,州委书记叶红专为我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明确了思路,提出了“五大建设”发展战略,“四个湘西”发展方向,“两个率先”发展目标,三者相互依存,辩证统一,服从、服务于我州改革发展大局,是我州长期以来的实践积累和经验总结,是对过来发展思路的继承发扬和完善提升。

  建设“绿色湘西”,就是顺应绿色、低碳发展潮流,充分发挥我州绿色生态这一最大优势和潜力。湘西的优势在生态,湘西的发展出路在生态,要做足生态文章,主打生态牌,勇于肩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使命和责任。破解我州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与保护生态环境的矛盾、实质性推动我州生态文明建设,这是保证我州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

  随着我州“五大建设”的快速推进,资源、生态、环境在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中的重要作用越来越被人们认识。湘西是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绿色经济增长极。我州森林覆盖率达到66.9%,国字号生态文化旅游品牌有50多个,绿色生态是我州最大的财富、最大的优势。要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必须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抓好各类造林绿化工程,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环境修复,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引导低碳生活,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

  保护生态,是湘西发展道路上的首要责任;走绿色发展之路,是湘西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立州理念,以绿色发展促科学发展理念,打造绿色湘西。要坚持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并重,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努力实现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相协调。要结合《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绿色湖南发展纲要》,科学编制生态文明建设规划。要抓好退耕还林巩固、生态公益林、石漠化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大力开展全民植树造林绿化行动,着力打造高速公路、国省干线、铁路沿线景观林带,加强森林资源管理,严厉打击乱砍滥伐、乱采滥挖等违法行为,努力提高绿化水平。

  推进生态建设,打造绿色湘西,这是我们对州情认识质的提升,更是对未来发展更高层次上的谋划,体现了州委州政府对发展大势和全州人民期盼的准确把握,凸显了我州在全省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和特殊作用。生态文明重在建设,难在坚持。让我们携起手来,汇聚每一个人的努力,共同建设一个美丽的湘西,加快建成全国绿色生态示范州。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