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场上的“紧张题”

2013-06-09 09:25 作者:欧阳仕君 欧阳文章 来源:团结报
【字体:

    “你是不是要找一个考试紧张的同学来问一下?”6月8日下午,刚从考场走出来的州民中考生向雪圆反问记者。几秒钟前,记者向她抛出一个常规的提问:“高考紧张吗?”

  “考前有点紧张,但是一进去我就真的不紧张了。”她又一次强调自己的观点,“没感觉,像平常考试一样。”

  接下来,面对同样的提问,另外几位考生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

  高考,不仅是考学生,也是考家长,以往人们都这么认为。这次,记者在州民中考场外惊奇地发现,守在考场外的家长也寥寥无几,只有10个左右。

  宋阿姨是不多的几个守护在考场外的家长之一。她说6月7日第一堂考试的时候,场外陪考的家长比较多,可能是因为第一堂考试,家长们不太放心;从第二堂考试开始,家长们就显著减少,最后一堂考试陪护的家长是最少的。

  “第一堂考试时,女儿进去时比较紧张,出来后就好了。”宋阿姨如此表述女儿向梦雪的高考状态,“我们全家都是这么想的,得个学校读就成,只要是二本就行。我跟几个家长昨天讨论过,大家都说考哪个学校不重要,重要的就是选一个自己喜欢的好专业,以后毕竟靠那个生活。”

  贾高辉是州民中高三年级A区组长,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是家长非常信赖的老师。他认为现在学生和家长对高考不那么紧张是有原因的。他说,现在家长们的素质高了,很多家长自身就参加过高考,不会将高考“神化”,能够以平常心对待高考;另外,高考对学生来说,也只是一个节点,很难像以前那样决定人的命运,这也让大家看开了;还有就是现在的这些学生有很多释放压力的方法,放得开,不拘小节。他补充,学校也特别注意学生的思想状态,都是按平时一样要求学生,怕引起学生的紧张情绪。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