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60周年州庆

泸溪创最大踏虎凿花《画里泸溪》 献礼湘西建州60周年

2017-07-13 08:41 作者:向晓菊 邓玮玲 来源:泸溪县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7月12日上午,泸溪县白沙镇涉江楼广场举行了隆重的州庆献礼巨幅凿花作品《画里泸溪》开凿仪式,伴随着苗族鼓舞响起,该县60名踏虎凿花传承人、民间艺人齐齐开刀,迄今为止最大的踏虎凿花作品《画里泸溪》正式开凿。 
    踏虎凿花精品《画里泸溪》长卷全长8米、高1.26米,画面呈现了白沙附近六个代表景点:十里画壁,橘颂塔,辛女岩,涉江楼,天桥山,武水高速。巧妙组合,相互呼应,组成泸溪美丽的风景。画面中,有60只祥鹤,翩翩起舞。既表达沅水儿女对建州60周年的庆贺,又反映了60年来湘西人民安居乐业、欣欣向荣的历史巨变。左侧高速公路上,有8辆行驶中的大小车辆,周边高楼林立,象征湘西八县市奔跑在经济建设的快车道,迅猛发展,建设美好家园。整个作品大气宏阔,构图优美,采用多层套色的现代表现手法,运用国家级非遗项目踏虎凿花的阴阳对比线条和技法,在继承传统中显示出浓郁的地方特色与时代特征,实为踏虎凿花中不可多得的当代精品力作。据悉,该作品由泸溪县60位传承人、民间艺人共同凿制,将于8月中旬完成制作。 
    泸溪县踏虎凿花源于苗族服饰的纹样蓝本,花样繁多、品种齐全,素有“艺苑奇葩,民族瑰宝”之美誉。凿花历史悠久,它源于剪纸,精于剪纸,是用专门的刻刀,在纸上一刀一刀的进行凿制,是其它剪纸艺术难以比拟的,因而也延伸和弥补了剪纸不能细加工的局限,被称为“不用剪刀的剪纸艺术”。踏虎凿花刀法细腻、线条流畅,作品造型新颖独特,题材广泛,有花草、鸟兽、虫鱼、傩面等多种纹样,每一种纹样类型都有不同的品种和不同的样式。2008年6月踏虎凿花被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湘西州文广新局局长罗亚阳、州文广新局副局长麻老先、州文广新局副局长高振翼、县委常委、县统战部部长章华、县民宗文旅局局长李玉梅等领导出席了开凿仪式。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