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镇党委换届

永顺“四严四到位”力保乡镇党委换届规矩规范

2016-04-23 10:16 作者:孟春绒 通讯员 向余青 彭 权) 来源:团结报
【字体:

  4月20日下午5时许,永顺县小溪镇党代会胜利闭幕,至此,该县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圆满结束,全县199名乡镇党委委员、155名纪委委员、210名县党代表全票或高票当选。换届工作启动以来,该县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认真谋划、扎实推进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坚持“四严”确保四个“到位”选出了忠诚干净担当的乡镇好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乡镇好班子。
  严格换届要求,政策贯彻到位。县委成立了乡镇党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的通知》,召开了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动员会,及时学习传达省、州乡镇党委换届工作会议精神,确保上级要求层层贯彻、落地落实。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结合工作职能,分别下发了乡镇党委换届工作方案,确保换届工作组织严密、纪律严明、程序规范、氛围浓厚。县委组织部、县纪委联合举办了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培训班,对乡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委员等干部进行了专题业务培训;县委组织部为各乡镇印制了《永顺县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参考资料》,明确了换届工作流程、文书格式、方法步骤、时间节点等要求,确保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各个环节有条不紊、规矩规范。
  严格换届程序,督促指导到位。县委建立了县级党员领导联点指导换届工作制度,36名县级领导对接23个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对联点乡镇换届工作负总责。县纪委、县委组织部整合工作力量,分别成立了6个指导组,实行“组织部+纪委”指导组一对一配套,对23个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分片包干”负责,实现县委组织部、县纪委对换届工作指导同步同频、互融互进、全面覆盖。据不完全统计,县级领导累计到联点乡镇指导换届工作120余次,县委组织部、县纪委指导组人均到责任乡镇督查达10天以上。各乡镇均按要求成立了党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乡镇党委书记认真履行换届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开展与“班子成员、村支部书记、村班子集体”三次谈心谈话活动,翔实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和社情民意,夯实了换届工作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
  严格换届提名,班子配备到位。以突出“德才兼备”标准、突出干部梯次配备、突出干部工作实绩、突出乡镇干部交流任职“四个突出”为导向,从严从实组织实施干部考察,确保配强班子、建强队伍、激发活力。县委、县纪委抽调骨干力量,组成6个县委干部考察组,分赴23个乡镇,采取个别谈话推荐、大会推荐、座谈了解、延伸考察等方式,深入开展干部考察工作,研究配备乡镇党委换届提名人选,并对提名人选的档案、编制身份、违法违纪、信访等情况进行了联合审查,坚决杜绝“带病提拔”和“带病上岗”;对公选六类人员的报名资格条件进行了专项审查,取消了不符合报名资格条件人员的报考资格;对147名拟提拔、重用的干部,进行党纪政纪和计划生育审查,实现了零投诉、零举报、零违纪,提高了干部选用精准度和社会公信力。
  严格换届纪律,教育警示到位。县委组织部、县纪委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大力宣传中央“九个严禁、九个一律”、州委“八个不准”和县委“六个不准”换届纪律要求,印发了《永顺县关于加强乡镇党委换届纪律监督工作实施方案》,落实责任主体,细化责任清单,明确追责情形;采取开展专题学习辅导、发放纪律明白卡、发送纪律提醒消息、开辟纪律宣传专栏等方式,密集组织实施乡镇党委换届纪律宣传教育活动,确保换届纪律入脑入心;发挥反面典型警示作用,将《不可触碰底线—衡阳破坏选举案警示录》作为规定警示教育片进行专题学习,深刻剖析反面案例,引导党员干部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换届期间,全县共组织开展集中学习25场次,开辟宣传专栏24个,观看警示片3400人次,发放明白卡5000余张,发送提醒信息8000余条,实现了乡镇党委换届纪律“立体式”宣传,“全方位”覆盖。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