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向“最美导游哥”杨欢学习

杨欢——二十分钟见证大勇大爱

2012-06-21 10:17 作者:赵欢 杨立 来源:团结报
【字体:

    5月11日14时10分,一名80后的共产党员,吉首市大湘西国际旅行社专职国证导游杨欢,与死神赛跑的20分钟,勇救2名来自武汉的落水游客,壮举感动古城。时隔一个月,6月12日,记者来到事发现场,通过采访目击者,还原当时的场景——

  在沱江河边事发地,目击者杨秀云回忆了当时情景,下午两点多,因为店子进水没有营业,他正在吧台上网,听到喊叫声“有人落水了!”立马跑了出去。

  “当时的场景太可怕了!一位大妈被冲到了靠河边的水沟里,另一位男游客被卡在了跳岩中间。水很急很大,尤其是男游客随时都有被冲走的危险,一位小伙子从涵洞里被冲出来,满脸都是血。”杨秀云指了指当时男游客被卡住的位置。卡住游客的跳岩处刚好处于弯道,一边是落差达3米的河道,一边是不断汹涌而来的洪水。此时,洪水虽已消退,记者站在跳岩上,水声仍然雷响,令人腿脚发麻。

  “后来我才知道那个小伙子是本地导游杨欢。当时岸上的人都在帮忙,水太急了都不敢下水,我在水里抓住了大妈的脚,大妈头朝下,小杨看见了游到大妈身边,托起大妈,我们就放手了,一起把大妈拉上岸来。”杨秀云说。

  “大妈被拉上来后,我们本可以把小杨也拉上来的。他被冲进了河边亭子下的涵洞,好不容易才爬出来,呛了不少水,头上还碰出血了。没想到他还去救另外一名游客。”杨秀云说,“过去这么久了,现在回想起来都后怕,不晓得小杨当时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勇气。这种精神真是难得。”

  “男游客一开始还有点力气能自己把头抬起,慢慢地后来就不行了。小杨靠近男游客后,岸上的人急忙设法救援他们。一开始,大家手拉手,想慢慢靠近小杨,把他们拉上来,但水太大太急了,一下子就被冲散了。”杨秀云说,“后来我们找来软皮水管丢给小杨,捆住男游客往岸上拉。水管太滑,岸上人一用劲,水管从男游客的身上滑到了脖子上,小杨急忙喊停,又失败了。”

  “水管是我家用来打河水养鱼用的,一直放在河里,外面都长了一层青苔,太滑太软。在这么大这么急的水里,肯定使不上劲。”砂锅鱼店的郭老板走到河边指着河里一根两手指宽的白水管,操着长沙话说,“就是那根水管用来救人的。”

  杨欢死死抱着男游客,在波涛汹涌的河水中足足坚持了15分钟,为闻讯赶来的警察营救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

  正在沱江河对面巡逻的凤凰县交巡警大队民警石磊和队友张晓峰,看到河边有群众聚集,感觉情况不对,立刻跑去查看情况,结果发现有两名落水者等着救援。

  石磊要张晓峰在岸上接应和维护秩序,自己则随手抓起地上的一条软皮管,往身上一捆跳进洪水里,向落水者靠近。“满脸是血的杨欢一只手死死抱着石墩,另一只手把游客的头托起,露出水面。”回忆当时的情况,石磊有点激动,“杨欢叫我先救游客。我把身上的水管解开,一圈一圈捆在游客身上。”

  在大家的帮助下,游客被救上了岸。此时,凤凰县消防大队官兵也赶到了现场,救出杨欢。

  吴艳军是凤凰县中医院120急救中心医生,当天正值他当班,接到急救电话后,马上赶到了现场。赶到现场时,落水者都已经被救上岸,其中男游客已经昏迷,吴艳军立刻对他进行抢救。吴艳军说,当时从游客胸腔只挤压出少量粉红色泡沫,说明吸入的洪水量不大,没有危及生命安全,这应该得益于当时杨欢把游客的头尽量托出了水面。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