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向“最美导游哥”杨欢学习

一封信笺的“热度” ——杨欢的大学故事

2012-06-25 08:26 作者:田晓兰 来源:团结报
【字体:

    “打动我的,是他的一封信。”刘丽娟说。

  刘丽娟是杨欢的大学班主任,她说的“他”就是杨欢。2005年,杨欢大学毕业时,刘丽娟绝对没想到她的学生7年后会在中国最美的小城里与洪流拼搏20多分钟,并成功挽救了两个人的生命。但是,她相信,但凡有人遇险,不管是遇到多大的危险,只要碰到了,杨欢绝对会挺身而出。她对他的坚信,也来源于这一封信笺。

  6月10日,在杨欢舍身救人的20几天之后,他就读过的大学,湖南涉外经济学院的师生代表来到吉首,慰问已经被誉为“中国最美导游哥”的他。刘丽娟也在其中。

  2002年夏,杨欢考入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开始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当时,杨欢所在的是电气与工程学院电子商务200221班,刘丽娟是这个班的班主任。入学不久的军训里,班上的一位男生就引起了刘丽娟的注意。他做事认真,对同学热情,军训休息时,别的同学都找阴凉的地方休息,他却顶着烈日为同学们搬来大桶水,当天军训结束后,他又细心地把没喝完的大桶水搬回教室。很快,刘丽娟就记住了他的名字:“杨欢!”

  而让刘丽娟惊叹的不仅如此。

  军训结束后,杨欢给刘丽娟写了一封特殊的信。在信里,杨欢表达了自己想为同学们服务的意愿,讲了对班级未来的发展计划等等。“正是这封信,打动了我,打动了全班的同学。”刘丽娟说。原来,杨欢把自己平时思考的东西变成了文字,并以信笺的形式交给了班主任刘丽娟。

  “能向老师提出这些建议,而且是以信件的方式提出来的,这正是杨欢的独特之处。”刘丽娟说,为此她很受感动。因为这封信,身为班主任的刘丽娟,在杨欢的身上看到了当代大学生强烈的责任意识和舍我其谁的大气。也因为这封信,杨欢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认可,全票当选为班长,并在大二那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刘丽娟的记忆里,杨欢是个耐心细致的人,从来不怕繁琐的工作。大学三年里,杨欢一直热忱地为同学们服务,且和大家关系很融洽。大家清楚地记得,杨欢总有意识地协调班干部和班上同学之间的关系,通过班干部之间的协作把班级的各项工作搞得有声有色,为全班同学营造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因此,他多次获得学校的“优秀学生干部”、“学习优秀奖”、“社会工作者奖”等荣誉。

  在同学的记忆里,杨欢注重能力培养,经常参加学校社团和社会实践活动,尤其是多次在“五四”期间参加青年志愿者活动,看望并帮助孤寡老人。

  这些都为他步入社会、从事导游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