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格朗渡”引人赞“巫傩文化”惹游人醉

2013-10-06 10:35 作者:周 堃 来源:团结报
【字体:

  10月3日,在吉首市乾州古城的演艺广场上,一场独具湘西特色的“格朗渡”非物质文化表演引得游人赞不绝口,而演绎中展现的民俗文化元素也使得游人沉醉其中。

  “格朗渡”是湘西土著民族原始的图腾,“格朗渡”的崇拜包涵了民族的祖先崇拜、天地崇拜、神灵崇拜;表演分为“天”、“地”、“和”三个篇章,内容融合了湘西土家族苗族民族文化精髓,以祭祀文化为主线,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现场演示,传递神秘湘西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

  伴随着阵阵铿锵有力的锣鼓声,《梯玛神功》、《土家哭嫁歌》、《土家摆手舞》等表演,让游客们叹为观止、大饱眼福,不时引起大家热烈的掌声。

  看着精彩绝伦、极富地方民族特色的文化演出,品尝着湘西美酒,第一次来湘西的湖北游客向静说:“节目很震撼,特别是其中所体现的文化色彩很丰富,让我着迷。”

  已经多次来湘西的长沙妹子周婧说:“每次看都会有新的感悟,这样的演出让我由衷赞叹。”

  据乾州古城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介绍,“格朗渡”作为公司倾力打造的非遗节目,是湘西真正原生态的民族文化节目,内容融合湘西土家族、苗族等民族文化精髓;传递神秘湘西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并且参演人员全部来自大湘西民间的非遗传承人。目前该节目已经成为让游人了解湘西的一个主打节目。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