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五十万游客国庆长假游湘西

2013-10-09 09:00 作者:记者 彭 宁 通讯员 李立超 杨 芝 覃朝辉 来源:团结报
【字体:

  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是《旅游法》施行的首个黄金周。10月8日,记者从州旅游局了解到,长假期间我州共接待游客153.6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9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19%和26.63%。其中,凤凰县接待游客66.41万人次,旅游收入4.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59%和44.61%;吉首市接待游客31.72万人次,与去年同比增长20.09%,实现旅游收入1.87亿元,比去年同比增长19.27%。

  休闲度假成热点。围绕“神秘湘西、休闲天地”主题,我州提前策划了众多精彩纷呈的休闲旅游活动吸引游客。假日期间,“凤凰古城—找寻浪漫之旅”、“矮寨大桥—见证奇迹之旅”、“芙蓉镇—寻梦家园之旅”、“坐龙峡—穿越幽谷之旅”、“奇梁洞—神游仙境之旅”、“德夯苗寨—体验风情之旅”、“猛洞河—张扬激情之旅”、“红石林-探秘海底之旅”等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受到国内外游客青睐。龙山惹巴拉、古丈夯吾苗寨、凤凰乡村游、永顺小溪、龙山八面山等乡村休闲景点游人如织,“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做农家事”成为游客来湘西休闲度假的重要选择。乾州古城“格朗渡”、“德夯玛汝”、“梦幻沱江”、“魅力凤凰”等原生态文化演艺节目让游客沉醉其中。黄金周期间,我州过夜游客人均停留天数达到2.6天,人均消费突破1000元,“神秘湘西”成为游客休闲的好去处。

  散客比重占五成。假日期间,受高速免费和晴好天气的利好影响,来我州自驾旅游的游客比重增多。特别是长株潭、重庆、湖北、广东、贵州等周边地区的游客自驾车游十分火爆。以山水休闲为目的,乡村游、探险游比例增多,徒步、自行车等新型出游方式也逐步兴起。据州假日办统计显示,国庆期间,以自助游、半自助游、自驾游等为主的散客占来我州旅游游客人数的50%以上。凤凰古城景区每天接待2000多台自驾游车辆。仅4日当天,接待散客达2万人次。芙蓉镇景区散客增长迅猛,散客比率达70%以上。南方长城、矮寨奇观、边城茶峒、里耶古城等重点景区散客接待人次均超过或持平团队人次。

  龙头景区人气旺。假日期间,我州凤凰古城、矮寨大桥、芙蓉镇、凤凰乡村游等重点景区全线飘红。据州假日办统计,纳入全省假日旅游监测直报点的凤凰古城景区、德夯景区和芙蓉镇景区共接待游客59.39万人次。边城茶峒、里耶古城、坐龙峡、红石林等精品景点走俏市场,接待人次和旅游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假日消费持续火。客流拉动了餐饮、娱乐、购物、住宿等各种消费,本次黄金周我州实现旅游收入7.93亿元,人均花销突破1000元,实现良性增长。全州旅游宾馆平均入住率达96.75%以上,星级酒店纷纷爆满。10月1日至5日,凤凰县近3万个床位、吉首市2万个床位销售一空,出现“一房难求”现象。织锦、蜡染、银饰及土特品等旅游商品畅销,乾州古城、凤凰古城、芙蓉镇、古丈神土地等旅游商品销售点人流涌动,购销两旺。据抽样分析,来州游客购物支出占出行花费的35%以上。各旅游饭店、特色酒楼、农家乐、夜市等餐饮场所,精心推出多种优惠活动,吸引大量游客和市民就餐,餐饮企业生意红火,接待人数和销售额大幅增长。

  游客满意度提升。长假期间,州假日办各成员单位积极行动,加强对食品卫生、景区客流、交通安全等检查,州、县假日办和游客投诉热线做到24小时值班,及时处理游客咨询和投诉,掌握旅游舆情动态,实现安全事故零发生。国庆期间,州假日办共接到旅游咨询50件,全部答复,接到游客投诉7例,有效投诉3例,已全部处理完毕,游客投诉同比下降60%以上。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