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论深入学习贯彻州委十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2013-10-15 09:06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全力推进“五大建设” 打牢同步小康基础

—— 三论深入学习贯彻州委十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州委十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指出,推进同步小康,是我们这一代人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州的中心任务。明确了我们的工作重点和目标。如何牢牢把握工作重点和实现工作目标?重要的一环就是要“全力推进‘五大建设 ’,打牢同步小康基础。” 基础设施、优势产业、新型城镇、生态文明、民生事业“五大建设”,是推进同步小康的战略重点,也是实现同步小康的重要支撑。我们常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就是这个道理。这一定要成为全州各族干部群众的共识,一定要成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否则,我们的同步小康梦,就会流为空谈。

  全力推进“五大建设”,就是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中西部桥头堡。这是彻底破解同步小康的基础设施瓶颈和强化、凸显我们区位优势的必由路径。

  全力推进“五大建设”,就是要加快优势产业建设,构建特色支柱产业体系。没有大的产业支撑,同步小康就是“空中楼阁”。我们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这是我州科学发展的重要内涵。我们一定要坚持立足基础、整合资源、科技支撑、优势发展, 顺应高速时代到来的新形势, 把州府吉首建设成为武陵山区旅游中心城市, 把我州打造成为国际旅游目的地。

  全力推进“五大建设”,就是要加快新型城镇建设,统筹城乡发展。把新型城镇化作为同步小康的重要载体,强化规划引领,突出扩容提质,狠抓精细化管理,加快构建新型城镇体系,建成一批工业强镇、文化名镇、旅游重镇和商贸大镇,争创一批国家级、省级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和优秀旅游城市,不断增强城镇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 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全力推进“五大建设”,就是要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创建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我州自然生态和原生态民族文化这一最大优势和特色,是我们的底气和本钱。“注重保护,加强建设,科学经营,严格管理,建设靓丽城镇、美丽乡村,把湘西州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是大手笔、大构想,也是我州科学发展最本质、最核心的内容和举措。此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因此,我们必须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 努力实现“绿色湘西”这项伟大的工程。

  全力推进“五大建设”,就是要加快民生事业建设,促进社会全面进步。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全面进步是我们工作的终极目标。为此,我们要坚持脱贫为先,扎实推进扶贫攻坚10大民生工程,逐步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要抓好就业这个民生之本,多渠道创造就业岗位;抓好社保这个“安全网”,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高城乡医疗服务水平,解决群众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妥善化解社会矛盾,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平安湘西建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努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

  同步小康的宏伟蓝图已绘就。只要我们在坚实的基础上,倍加增强机遇意识,抢占发展先机,掌握发展主动权,脚踏实地,潜心工作,我们的同步小康梦,就一定会实现。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