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小康关键要在三个方面抓好落实

2013-10-16 09:05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四论深入学习贯彻州委十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湘西梦”是“中国梦”的一个有机体,是“中国梦”在湘西的具体体现。建设绿色、文化、开放、和谐“四个湘西”,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我们的“湘西梦”。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蓝图,靠什么绘就?290万人的“湘西梦”,靠什么实现?一言以蔽之,同步小康关键要在三个方面抓好落实。

  同步小康要落实到重大项目上。要牢固树立“发展靠项目支撑”理念,围绕“1115”工程,精心谋划和大力实施一批关系我州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关系群众福祉的民生工程。要重点抓好60个州庆重点项目、60个重点产业项目和一批重点前期工作项目。要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投资方向,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笼子”。要加快项目实施,突出在建项目抓进度,新上项目抓开工,拟建项目抓前期,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同步小康要落实到重点突破上。要下大力气在城市扩容提质和城乡同建同治、重大项目建设和财政资金争取、矿业整合发展和工业园区建设、农村土地流转和特色农业提质增效、提高旅游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中高海拔地区扶贫开发和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夯实基层基础和创新社会管理、引进战略投资、融资平台建设和银企合作、土地储备和以地生财等10个方面取得突破。重中之重是要以新型城镇化为着力点和突破口,推进城乡一体化,引领和支撑加快发展。要完善城镇发展规划,主动对接高速公路大通道,拉开城市道路骨架,加快拓展新区、改造老城,增强综合配套服务功能。要提高城镇产业支撑能力,逐步形成城区以第三产业为主、工业园区以第二产业为主、城镇外围以城郊农业为主,城镇由内向外呈现“三二一”产业合理布局。要创新城镇经营方式方法,破解建设用地难题,扩大建设筹融资规模。要研究制定引导农民进城的有效政策措施,促进农村人口向城镇集中、农民转化为市民。

  同步小康要落实到“三量齐升”上。首先是做大总量,确保到2017年建州60周年时,全州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城乡居民收入四个主要经济指标比2011年翻一番,努力建设经济基础殷实、物质条件充裕的小康。其次是提高质量,要坚持不懈抓整合、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加快推进特色发展,把文化旅游业作为同步小康的主导性产业做大做强,把现代特色农业作为同步小康的基础性产业做实做优,把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作为同步小康的战略性产业培育壮大,同时加强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努力建设经济效益良好、生态环境优美的小康。再次是提升均量,要通过加快发展来减少农民、致富农民,不断缩小人均GDP、人均财政总收入、居民人均收入与全国、全省的差距,努力建设人民群众得实惠、普遍认可的小康。

  空谈误事,实干兴州。我们必须以“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忧患意识,以“求真务实、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抢抓机遇,自加压力,艰苦奋斗,攻坚克难,切实承担起加快科学发展、实现同步全面小康的历史使命。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