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五大建设 支撑同步小康

2013-10-23 08:42 作者:州委政策研究室 来源:团结报
【字体:

—— 州委十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解读之二

 

  “五大建设”战略是对我州经济社会全局性、长远性发展的科学谋划和行动纲领,完全符合全面小康的总体要求。大力实施“五大建设”,既是我州推进同步小康的战略重点,也是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支撑。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破解同步小康瓶颈制约,打造中西部桥头堡。要坚持基础先行,构建以综合交通、水利能源、通信网络等为重点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加快高速公路网、铜仁·凤凰机场、湘西航运深水码头、国省干线及农村公路建设,抓紧焦柳铁路石怀段扩能改造、黔张常铁路、吉恩铁路、秀吉益铁路、张怀城际铁路、沪昆铁路客运专线吉首连接线、湘西机场、龙桑高速等项目前期工作,构建立体化大交通网络,形成州内1小时旅游圈、2小时经济圈,融入长沙、重庆、贵阳、桂林4小时经济圈,建成武陵山区交通枢纽。大力实施城镇水源、农村“五小”水利、城乡电网改造升级、“数字湘西”等工程建设,构建与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水利设施、能源供应体系和信息网络平台,不断改善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条件。

  加快优势产业建设,培育壮大支柱产业,构建特色产业体系。优势产业建设既是扩大经济总量、转变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也是夯实同步小康物质基础的重要途径。要坚持立足基础、整合资源、科技支撑、优势发展,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改造提升矿业、食品加工、生物医药等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发展页岩气、生物质能、风力发电等新兴产业,加速形成一批百亿产业和百亿园区。要发挥绿色、生态、有机、富硒优势,重点发展柑橘、烟叶、茶叶、蔬菜、百合、猕猴桃、中药材、生态养殖等农业特色产业,着力打造百亿特色农业产业。要牢固树立“文化旅游兴州”理念,加快生态文化旅游提质增效,突出凤凰旅游龙头、吉首旅游中心城市和芙蓉镇、里耶古城、老司城、边城、浦市古镇、红石林、坐龙峡、猛洞河、吕洞山等精品景区景点建设,提升“神秘湘西”品牌影响力,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要依托交通区位优势和传统边贸优势,积极发展商贸物流业,打造区域性贸易中心和物资集散地。

  加快新型城镇建设,促进城乡互动,统筹城乡发展。新型城镇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实现同步小康的必由之路。要坚持以科学规划为引领,以扩容提质为重点,以经营管理为抓手,以产业建设为支撑,以人的发展为核心,突出山区特点、民族特色和时代特征,加快构建以州府吉首市为龙头、7个县城为重点、中心乡镇为依托的新型城镇体系。要坚持城镇建设与工业园区建设、市场体系建设、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相结合,建成一批工业强镇、文化名镇、旅游重镇、商贸大镇,争创一批国家级、省级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和优秀旅游城市,不断增强城镇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要坚持以城乡同建同治为总抓手,实施城乡同规划、设施同建设、卫生同保洁、事务同管理,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打造靓丽城镇、美丽乡村,创建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良好的自然生态和神秘的原生态文化,是湘西的宝贵财富和最大优势,也是湘西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依托。要加快推进“两型”社会建设,强化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促进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要大力实施“绿色湘西”工程,加强生态保护,推进林业生态建设、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生态家园富民计划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要大力实施文化强州“218”工程,以建设中国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为契机,繁荣文化事业,壮大文化产业,把我州打造成为生态环境优美、文化特色彰显、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文化公园。

  加快民生事业建设,促进社会全面进步,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要大力推进扶贫攻坚,突出中高海拔地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和重点移民村扶贫开发,加强结对帮扶、整村推进、“两项制度”衔接、移民避险解困等工作,逐步实现扶贫对象“两不愁、三保障”。要扩大社会就业,扶持创业带动就业,加强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支持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切实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要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保障性住房为重点,加快完善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要积极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不断提高医疗计生服务水平,统筹科技、文化、体育等事业,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让全州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