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州委经济工作会议

回眸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

2016-01-11 09:29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2015年,是一个特殊重要年份,“十二五”规划全面收官,“十三五”规划蓝图绘就。2015年,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矿产品价格持续低迷、白酒行业深度调整的严峻形势,全州上下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认真执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守“542”发展思路,全力实施“四轮驱动”,深入开展“三年活动”,统筹抓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强基础、保稳定各项工作,打了一个经济社会发展大的翻身仗。

  经过艰辛努力取得的成就更为珍贵,通过探索实践积累的经验更具价值。2015年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十二五”发展的胜利收官,为我州今年及今后五年发展打下了较好的物质基础,提供了有益的认识成果,全州发展已经进入建州以来的最佳时期。我们完全可以自豪地说,现在的湘西今非昔比,未来的湘西前景无限!

州府新城建设日新月异。

  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于全省前列或超全省平均水平
  预计全年
  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
  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4.4%,
  财政收入增长21.3%(按新增卷烟易地生产指标因素计算),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左右,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6%和12%,
  接待游客、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19.6%和24.3%,
  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9.8%和32.3%。
  以上十个指标增速均居全省前列或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这是我州发展史上的重大突破。

  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建设成效明显,成为我州职业教育龙头。全州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长足发展。

  经济发展呈现积极的趋势性变化
  以中国中铁、湖南建工、重庆交通建设、太平洋建设等集团为代表的战略投资者已成为城镇综合开发、旅游产业开发等项目建设的投资主体,以生态文化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已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产业园区正在成为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主阵地,“互联网+湘西”、电子商务等经济新业态正在快速发展。

永顺老司城申遗成功,成为湖南省首个世界文化遗产地,成为湘西州2015年最大的惊喜。

  办成几件要事实事
  老司城成功申遗、遗址博物馆顺利开园,龙永高速第一阶段58公里建成通车,湘西边城里耶机场、张吉怀客运专线纳入省今年开工项目,新建标准厂房120万平方米,全面完成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工作,新脱贫12万人,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全部到位,研究制定了州委“十三五”发展规划建议。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W0201601113497615014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