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州委经济工作会议

经验和启示(州委经济工作会议)

2016-01-11 09:35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从探索实践来看,初步走出一条符合发展规律、切合湘西实际的科学发展之路。这几年,始终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自觉摒弃传统思维、过时做法和路径依赖,顺应大势,把握规律,转变观念,大胆创新,积累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发展路径和方式方法。

  ● 科学规划引领发展

  坚持规划先行,不断完善州域城乡、产业、国土、交通体系规划,做细各类专业规划,规划延伸到村庄,强力推进“两违”整治,促进规划前瞻性、操作性、权威性有机统一,有效改变了规划滞后、档次偏低、执行不力的状况,规划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 项目建设支撑发展

  立足全州经济增长主要依赖投资拉动的阶段性特征,牢固树立“一切靠项目支撑”的理念,始终把主要精力集中在抓项目上,把生产要素集聚在项目建设上,把工作绩效体现在项目成效上,精心谋划和实施了一批事关长远发展和民生福祉的大项目、好项目,五年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400亿元,为建州到2010年总额的1.4倍,年均增长25.2%,项目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均达到60%以上。可以说,没有成批次、大规模、高质量的项目建设,就不会有“十二五”时期经济持续较快发展、民生持续大幅改善和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 对接市场主导发展

  坚持市场导向,运用市场规律,激发市场活力,全州各类市场主体从2010年的5.1万户发展到8.3万户,注册资本从187.8亿元增加到510亿元,增速创历史新高。注重运用市场办法破解融资瓶颈制约这一老大难问题,积极采取PPP、股权融资、政银企合作、大标段制等方式,最大限度筹措和保障建设资金需求,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主要依赖财政投入搞建设的单一方式,形成了项目建设多元化投入格局。

  ● 挖掘优势率先发展

  注重挖掘综合比较优势,在扬长补短中集中发力、重点突破、率先发展,坚持把扶贫开发作为最大民生工程,把生态文化旅游业作为最大门路,把新型城镇化作为重要引擎,把新型工业化作为重要推力,形成了四轮齐驱、后发赶超的良好发展格局。

  ● 固本强基保障发展

  把加强基层基础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千方百计加大投入,扎实推进基础设施综合配套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夯实发展之基;坚持重心下移和工作前移,创新健全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大力推行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夯实稳定之基;着力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理顺乡镇、村(社区)工作关系,强化基本保障,充实队伍力量,夯实执政之基。

  这些既是对过来工作实践的经验总结,也是今后推进发展必须坚持的工作要领。实践告诉我们:发展是波浪式前进、螺旋型上升的过程,是理念更新、思路升级的过程,也是不断认识规律、运用规律的过程,能力是逼出来的、业绩是干出来的、路子是闯出来的。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