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州委经济工作会议

精准发力开好局 奋力谱写新篇章(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团结报社论)

2016-01-11 09:36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刚刚闭幕的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5年及“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落实州委“十三五”规划建议要求,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6年经济工作。全州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主动适应新常态,扎实做好新常态下的经济工作,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凝聚力量,努力实现“十三五”时期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

  2015年,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矿产品价格持续低迷、白酒行业深度调整的严峻形势,我州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认真执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守“542”发展思路,全力实施“四轮驱动”,深入开展“三年活动”,统筹抓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强基础、保稳定各项工作,打了一个经济社会发展大的翻身仗,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于全省前列或超全省平均水平,经济发展呈现积极的趋势性变化。标志着我州“十二五”规划胜利收官,也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和实现“十三五”起好步、开好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过去五年,全州上下不甘落后、自加压力,抓机遇、破难题,打基础、强后劲,全州发展迈上更高水平,当前已经进入建州以来的最佳时期。在州委坚强领导下,州几大家班子精诚团结,搞好“大合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精神状态好、工作抓得实,全州发展势头越来越强劲,氛围越来越浓厚,对外形象和知名度不断提升。特别是随着习近平、俞正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视察湘西,中央各部门以及社会各界不断加大帮扶力度,省委书记徐守盛、省长杜家毫等省领导先后深入我州调研指导,我州已经成为全国脱贫攻坚的焦点和发展的热土。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精准发力开好局,需要我们瞄准宏伟蓝图,把握关键问题。要围绕把湘西州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这一总战略和总愿景,在处理好发展提速与质量提升、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补齐短板与优势优先发展、改革发展与和谐稳定“四个关系”上下功夫、求实效,在建设绿色、文化、开放、和谐“四个湘西”上下功夫、求实效,在推进加快发展、绿色发展、共享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协调发展“六个发展”上下功夫、求实效。这直接关系到我州加快发展、精准脱贫、同步小康进程。全州各级各部门务必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到规划编制、项目建设和具体工作中,努力赢取“十三五”发展先机,不断争创发展新优势。

  精准发力开好局,需要我们认清形势,抓住重点。谋划发展,首在度势。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必须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自觉摒弃传统发展思维、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善循规律,善抓机遇,善借势能,推动实现更好更快发展。要在深刻领会把握工作重点转变中明确努力方向。2016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迎接建州六十周年、推动城乡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的决战之年,也是为推进脱贫攻坚、同步小康打好基础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全州经济工作要突出“十项工程”建设,推进精准扶贫落地落实;要突出“三特”融合,加快城镇扩容提质;要突出“四区”建设,发展壮大实体经济;要突出深化改革,激发发展动力活力;要突出“三年活动”,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

  精准发力开好局,需要我们适应新常态,提高领导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发展之路无坦途,攻坚克难看担当。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看干部的能力水平。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维,不断提高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解决问题的能力,全面提升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化、制度化、专业化水平,为推动实现全州“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提供坚强保证。

  “十三五”发展蓝图已绘就,今年的工作目标任务已明确,湘西今非昔比,湘西前景无限!全州上下务必始终保持不甘落后之志、奋起追赶之气,进一步增强发展自觉自信,乘势而上,顺势而为,继往开来,在新的更高起点上,精准发力,谱写我州发展精彩新篇章。努力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为建州六十周年城乡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打下决定性基础。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