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州委经济工作现场推进会

【州委经济工作现场推进会】保靖花垣加快经济转型发展

2014-11-02 09:42 作者:石 琦 符晓鸣 来源:团结报
【字体:

  11月1日,州委经济工作推进会与会人员在保靖县、花垣县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听取工作汇报。

  上午,在保靖酉水大道二期工程现场,与会人员观看了县城总体规划和酉溪公园规划展板,充分感受到该县在城市设计上做好酉水文章,力求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独特匠心。

  今年以来,保靖县打了一场经济社会发展的翻身仗,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五大特色:一是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全县实现生产总值31.56亿元,增长12.9%;财税收入2.14亿元,增长22.9%;固定资产投资8.47亿元,增长38.4%,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301元、3817元,分别增长9.7%、12.5%。二是大力推动扶贫攻坚和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吕洞山区精准扶贫试点坚持以产业富民为核心,建立“企业+合作社+基地+能人大户+扶贫户”的扶贫新模式,取得明显成效。新扩保靖黄金茶面积1.5万亩,茶园总面积达5.8万亩,年产值达1亿元以上;完成柑橘低改8700亩,品改5074亩,农业特色产业进一步做强。三是新型城镇化工作在提升规划理念、提质扩容上有突破。陆续完成县城总体规划、主城区控制性详规、9个镇的控制性详规、40个村庄规划及一系列专项规划。酉溪生态公园已开工建设,酉水大道、迁陵公路、梅花路等城市道路已开工6条,商住小区完成开发面积30多万平方米,近4000套保障性住房基本建成,背街小巷改造一期13个工程正在抓紧建设,形成以县城建设为重点,一个生态公园、8条双向四车道城市道路和多个商住小区的“1+8+N”新型城镇化建设格局,总投资规模达10亿元以上。四是狠抓工业重点项目建设。全县开工规模企业14家,实现总产值13.8亿元。轩华公司一期年产4万吨电解锌生产线顺利复产,二期年产6万吨生产线正抓紧建设。新中合公司城东科技园项目已完成征地104亩,年内将搬迁入园。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一期5000平方米标准厂房将于年内建成。五是着力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促进了领导班子团结和谐,干部作风明显好转,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花垣县今年大力建设美丽、平安、开放、小康“四个花垣”。1至9月,实现生产总值44.94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17.13亿元,同比呈增长趋势;完成财政收入5.15亿元、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22亿元,比增8%、27%;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94元、4234元,比增9%、10%。一是在新型城镇化推进、社会事业项目建设、对接大通道拓展城市道路骨架、改善城区环境等方面做到“大手笔”。蚩尤大道、衡阳路等道路改造基本完工,县汽车客运总站完成主体工程;竹篙滩片区城镇综合开发、城南安居工程、坝塘溪和涧水溪“两溪”治理工程、县民族幼儿园和县民族中学搬迁、体育广场提质改造、城关农贸市场改造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二是在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方面实现“大园区”。加快工业集中区建设,累计完成投入5.71亿元,入园企业达28家。其中,东矿公司15万吨电解锰项目一期工程建成投产;三立集团6万吨电解锌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68亿元,力争年内试产。建好生态农业示范区,在道二乡等5个乡镇实施建设,规划总面积68.5平方公里、总投资50.7亿元,目前已整合资金1.1亿元,流转土地3万余亩,完成土地整理5000亩,德农牧业、湘西金叶等14家龙头企业或专业合作社落户园区。三是在经济转型发展上做到“大调整”。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实现新突破:兴菊公司20万立方米加气混凝土砌块及1.2亿块尾矿砂蒸压标砖项目完成投资6700万元,实现带料联动试产;太丰集团综合回收二期项目已竣工投产,年可实现收入3.12亿元;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兴盛公司入园发展,20万吨果蔬加工保鲜项目一期工程已建成投产,第二条蔬菜生产线和气调保鲜库正在规划建设。四是在推进城乡同建同治、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方面做到“大力度”。扎实推进城乡“八乱”整治,强力推进“两违”清理整治,城乡环境秩序持续改善。把全县分为城区、矿区和其他农村地区,将网格全面铺开,上半年平安创建评价排全州第一。五是在干部作风建设、村民自治、社区自治、文明创建上实现了“大教育”,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