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

关于2016年第一次全州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2016-07-26 09:40 作者: 来源:湘西州人民政府网
【字体: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16年第一次全州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
  通 报

各县市人民政府、湘西经开区管委会,州直有关单位:
  为推进全州政府网站建设,巩固前期政府网站普查成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2016年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国办秘函〔2016〕23号)及《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6年第一次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湘政办函〔2016〕70号)精神,州政府办公室于7月20日至25日组织对全州政府网站进行了抽查。经州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抽查范围为我州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显示正常运行的政府网站,共按部门随机抽查了96家,检查标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15〕15号)执行。从抽查结果看,大部分县市政府门户网站均能按照国办发〔2015〕15号文件要求,做好网站内容保障和信息发布工作,但全州政府网站整体建设和管理水平与国办普查的要求存在较大差距,需大力自查和整改。
  二、抽查发现的问题
  (一)部分政府网站依然存在残缺、烂尾现象。龙山县财政局、古丈县财政局等网站存在错链、断链;州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网站、龙山县财政局网站等多家网站出现多个空栏目;龙山县华塘街道办事处网站及龙山县财政局网站互动功能不能正常使用。
  (二)部分政府网站“僵尸、睡眠”问题突出。部门网站和乡镇政府网站,普遍存在内容更新不及时、交流互动不回应的问题。泸溪县发展和改革局、吉首市太平乡等多家网站长期未更新。
  (三)部分政府网站内容不规范。政府网站栏目设置不规范、信息发布不准确、服务信息不实用。如古丈县经济和信息化局网站“行政许可”栏目,内容全部是“行政许可”四字反复复制,龙山县华塘街道办事处网站下“公开目录”、“公开指南”、“政务之窗”三个栏目下的内容均为“公告公示”栏目的内容。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政府网站自查整改。存在问题的网站,要举一反三,对网站各栏目进行排查,深入查找问题,及时整改。相关县市要加强对辖区内问题网站整改的督促,并对整改结果进行复查,确保合格。整改结果于7月30日前报州电子政务办公室(联系人:张立,电话:0743一8712154,传真:0743-8223559,邮箱8760385@qq.com)。州政府办公室将定期(三个月一次)对政府网站进行抽查通报。对被国办、省办和州办通报的政府网站,将按照州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指标对相关责任单位和县市区进行扣分。
  (二) 加强政府网站安全管理。一是确保政府网站网络安全。加强政府网站网络安全防范,完善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软硬件安全防护措施,做好日常巡检和监测,制订相应应急处置预案。发现问题或出现突发情况要及时妥善处理,并及时上报。二是确保政府网站信息安全。要建立健全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和保密审查机制,以制度确保信息安全。要对政府网站链接进行动态监测,防止出现错链、断链或恶意链接。要加强政府网站栏目信息管理,对论坛、留言等栏目必须加强信息发布审核,对于无力管理或者管理不到位的栏目,要及时关停。三是加强基于政府网站内容发布的管理。基于政府网站进行内容发布的各单位微博、微信公众号、移动app等,都属于政府网站管理范畴,运营单位要采取得力措施,确保其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
  (三)加强政府网站保障力度。县市及州直各部门要建立健全政府网站内容保障机制,落实网站栏目内容保障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县市区政府每年至少要听取1次政府网站工作汇报,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至少安排3人专职负责网站运维工作,州直单位要确保1名专人进行网站运维工作。切实做好政府网站运维经费保障,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每年运维经费不低于20万元,州直单位网站每年运维经费不低于5万元。
  (四)加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县市级部门、乡镇(街道办事处)不单独建设网站,网站后台要全部整合至县市政府门户网站平台,通过门户网站统一提供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互动、服务等功能。


  附件:问题网站名单及存在的问题


  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7月26日

附件:

问题网站名单及存在的问题

 

州直部门网站


问题网站名称

问题描述

州商务局

更新不及时:多个栏目超过10月未更新。

州经信委

1.更新不及时:网站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最长未更新时间达3年;

2.空白栏目:8个栏目内容为空。

州水利局

更新不及时:首页栏目超过9个月未更新,网站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个别栏目2年未更新。

州统计局

更新不及时:首页栏目超过7个月未更新,网站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个别栏目3年未更新。

州政务服务中心

1.更新不及时:首页导航2个栏目1至2年未更新;

2.空栏目:首页导航公共资源交易5个栏目为空。

州司法局

更新不及时:首页导航5个栏目1至2年未更新。

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1.更新不及时:首页部分栏目更新不及时;

2.空白栏目:首页1个栏目内容为空。

州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多个栏目超过8个月未更新,个别栏目超过3年未更新。


 

县市部门网站


县市

问题网站名称

问题描述

吉首市

吉首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1.更新不及时:首页栏目超过1年未更新,网站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

吉首市商务局

1. 更新不及时:首页栏目超过1年未更新;

2. 内容错误:2个栏目内容发布不准确。

泸溪县

泸溪县发展和改革局

1.更新不及时:首页栏目超过1年未更新,动态栏目信息4个月未更新;

2.空白栏目:1个栏目内容为空。

泸溪县商务局

1.更新不及时:整个网站2016年均无更新;

2.空白栏目:1个栏目内容为空。

凤凰县

凤凰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通过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报送的首页地址非凤凰县经济和信息化局的网站地址。

凤凰县环境保护局

通过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报送的首页链接无法打开。

凤凰县财政局

1.更新不及时:首页栏目超过1年未更新,动态类栏目2个月未更新,网站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

2.空白栏目:2个栏目内容为空;

3.内容错误:1个栏目内容发布不准确。

古丈县

古丈县财政局

1.更新不及时:首页动态栏目信息1个月未更新,网站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个别栏目未更新时间长达8年;

2.链接不可用:1个查询类栏目不能正常打开,1个查询类栏目链接错误。

古丈县国土局

1.更新不及时:首页动态栏目信息1个月内内未更新,首页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个别栏目超过3年未更新;

2.空白栏目:1个栏目内容为空。

花垣县

花垣县统计局

1.更新不及时:首页栏目信息超过17个月未更新,动态类栏目信息2个月未更新,个别栏目4年未更新。

保靖县

保靖县发展和改革局

1.更新不及时:首页栏目超过1年未更新;

2.空白栏目:首页1个栏目内容为空。

永顺县

永顺县环境保护局

1.更新不及时:首页栏目超过1年未更新;

2.空白栏目:首页2个栏目内容为空。

龙山县

龙山县财政局

1. 空白栏目:首页4个栏目内容为空;

2. 网站链接不可用:首页1个栏目链接错误;4个链接打不开;

3. 内容错误:首页1个栏目内容发布不准确。

4.互动功能不能正常使用。

龙山县环保局

1.更新不及时:首页栏目超过8个月未更新,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最长未更新时间达3年;

2.空白栏目:首页1个栏目内容为空。


 

县市乡镇网站


县市

问题网站名称

问题描述

吉首市

己略乡

1.更新不及时:除“时政要闻”栏目外,网站其他栏目均无2016年信息;

2.空白栏目:首页1个栏目内容为空。

太平乡

1.更新不及时:除“时政要闻”栏目外,网站其他栏目均无2016年信息。

泸溪县

铺市镇

1.更新不及时:首页栏目超过20个月未更新,网站多数栏目长期不更新;

2.空白栏目:3个栏目内容为空。

永顺县

万坪镇

1.更新不及时:首页动态类栏目信息4个月未更新;首页多个栏目无2016年信息。

车坪乡

1.更新不及时:首页动态栏目信息2个月未更新;首页多个栏目无2016年信息。

保靖县

长潭河乡

1.更新不及时:首页动态类信息超过7个月未更新,个别栏目超过14个月未更新;

2.空栏目:1个栏目内容为空。

古丈县

断龙乡

1.更新不及时:首页动态栏目信息3个月未更新,网站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个别栏目超过33个月未更新;

2.空白栏目:首页2个栏目内容空白。

坪坝乡

1.更新不及时:首页动态栏目信息1个月未更新,网站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个别栏目超过35个月未更新;

2.空白栏目:首页1个栏目内容空白。

龙山县

华塘街道办事处

1. 更新不及时:首页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个别栏目5年未更新;

2. 空白栏目:17个栏目内容为空;

3. 内容准确度:3个栏目内容发布不准确;

4. 互动功能不能正常使用。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