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7年第一次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2017-03-15 16:36 作者: 来源: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字体: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

  2017年第一次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厅委、各直属机构: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的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17年第一次全省政府网站抽查。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运行情况。本次从全省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的1625家政府网站中,随机抽查了245家网站,总体合格率为93.06%,环比提高1.2个百分点。其中,省直部门网站抽查合格率为100%,市州辖区内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为92.85%,长沙、株洲、益阳、常德、岳阳、邵阳、郴州、娄底、永州等9个市辖区内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为100%。本次对2016年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21家网站进行了复查,复查合格率为95.24%。

  (二)网民留言办理情况。截至3月7日,网民通过"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反映我省政府网站问题71条,经审查,其中不属于网站问题的留言16条,问题属实的留言54条,建议留言1条,有关网站主管部门均及时进行了处理和反馈,回复率100%。

  (三)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情况。各地加大对基础薄弱、内容无法保障、安全隐患较大的政府网站清理关停和整合力度。截至2017年2月,全省已有2367家政府网站完成关停并转或整合至上级政府门户网站统一技术平台,减幅达到56.83%。32个县市区全面整合县市区政府部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网站,实现"一个县市区一家政府网站"。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地区对政府网站工作重视不够。部分地区没有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政府网站管理、规范政府网站建设,辖区内政府网站建设水平低、不合格网站较多。本次抽查,张家界市、湘西自治州、怀化市等3个市州辖区内政府网站不合格率仍然较高,不合格网站数量占本次抽查不合格总数的88.24%。张家界市永定区、桑植县,湘西自治州吉首市、龙山县,怀化市洪江市辖区内多次出现问题网站。

  (二)个别网站"四不"问题仍然严重。张家界市永定区罗塔坪乡政府网站超过4个月未更新,成为"僵尸"网站;湘潭市湘潭县花石镇政府网站多个栏目内容空白;张家界市政府法制办网站、湘西自治州商务局网站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怀化市洪江市商务局网站、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交通局网站、湘西自治州龙山县财政局网站长期无法正常访问;衡阳市衡阳县国土资源局网站近800条链接无法正常打开;张家界市桑植县政府门户网站150多个附件无法正常下载使用。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切实做好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工作。各级政府办公室(厅)要切实履行政府网站主管责任,进一步做好辖区内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加强日常巡检和季度抽查,定期对辖区政府网站进行抽查,通报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抽查情况,曝光问题网站名单。坚持问题导向,在全面巡查督查的前提下,针对问题网站多发地区和典型问题进行重点检查,做到运行状态、内容质量有据可查,杜绝问题反弹。建立完善监督问责机制,对不合格网站的责任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督促整改。

  (二)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作为消除"四不"问题、提升政府网站建设规范性的有力手段,加快推动市州政府部门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保障技术安全,加强信息资源整合,避免重复投资。县级政府的部门及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不再单独建设政府网站,已经建成的全部整合至上级政府门户网站统一技术平台。

  (三)健全政府网站内容发布审核机制,确保政府网站内容准确规范。各级各部门政府网站运维部门要健全完善政府网站栏目责任制,确保网站的各项工作、各个栏目有专人负责,不留"死角"、"盲点"。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保密审查制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前,均应进行严格的信息审核和保密审查,确保发布的信息准确规范。

  对本次通报的问题网站,相关市州政府办公室(厅)要督促网站主管部门进行整改,并做好工作指导和检查复核。整改情况请于3月15日前书面报送省政府办公厅(联系人:刘光颖,电话及传真:0731-89990372,邮箱:wangzhanpucha@hunan.gov.cn)。

  附件:1. 2017年第一次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

  2. 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3月10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