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8年第三次全州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2018-08-10 10:19 作者: 来源:
【字体:

  各县市人民政府、湘西经开区管委会,州直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管理水平和政务服务能力,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工作要求和全州政府网站抽查工作安排,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要求,我办于8月3日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三次全州政府网站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检查范围为湘西州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处于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47(含州政府门户网站),其中州级部门网站39个,县(市)级政府门户网站8个,检查标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15〕15号)执行。从抽查结果看,47家网站域名使用规范,无栏目空白现象,网站安全较好,没有出现网站安全问题,大部分政府网站均能做好网站内容保障和信息发布工作,总体情况良好。本次抽查的结果为36家合格网站、11家不合格网站,合格率76.6%。

  二、主要问题

  (一)网站更新不及时问题仍然存在。本次抽查发现,州农经站和州水利局各有4个,州司法局和州统计局各有3个,州扶贫办和州公安局各有2个,州粮食局、州教体局、州供销联社、州民政局、州卫计委各有1个栏目更新不及时。

  (二)网络问政渠道不畅。网络问政栏目是政府部门网站开设加强政民互动交流平台,是公民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渠道。本次抽查发现,少数单位对网络问政不重视,对网民提问回复缺乏诚意,不够严肃认真、敷衍了事,有的单位只回复“收到”,没有正面回复解答网民提问,阻断了网络问政渠道,影响了政府形象。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全面加强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各县市区、州直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工作,加强对政府网站日常维护,严格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切实做好网站内容保障工作。本次被通报的单位要制订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特别是反复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的网站,一定要高度重视及时整改,于8月9日前书面报送州电子政务办(联系人:张琳,联系电话:8712154,传真:8223559,邮箱:38957162@qq.com)。同时确定专人负责定期全面巡查网站,避免同类问题反弹,避免在全国、全省的网站抽查中被通报。

  (二)全面畅通政府网站公众问政渠道。按照州政府工作安排部署,下阶段我办将组织对影响较大新闻媒体网民留言的统一回复,各县市区、州直各单位要积极配合,增强政民互动、回应社会关切,树立服务型政府的良好形象,为湘西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全面保障政府网站信息安全。各县市区、州直各单位要要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内容发布审核和用户信息保护制度,要加强对信息的保密审查,经确认可对外公开的信息才在网站上公开,发布内容不得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

  附件: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8月8日       

  附件

  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单位名称

  数 量

  涉及栏目

  问题描述

  州农经站

  4

  政务公开>工作动态

  更新不及时

  农村财务

  更新不及时

  合作组织

  更新不及时

  农经论坛

  更新不及时

  州水利局

  4

  政务公开>工作动态

  更新不及时

  防汛抗旱>雨情分布

  更新不及时

  防汛抗旱>灾害预报

  更新不及时

  防汛抗旱>天气预报

  更新不及时

  州司法局

  3

  政务公开>政策文件>部门文件

  更新不及时

  基层工作>社区法律服务

  更新不及时

  基层工作>社区矫正

  更新不及时

  州统计局

  3

  文明建设

  更新不及时

  统计制度

  更新不及时

  统计知识

  更新不及时

  州扶贫办

  2

  扶贫通报

  更新不及时

  机关建设

  更新不及时

  州公安局

  2

  警务要闻

  更新不及时

  部门文件

  更新不及时

  州粮食局

  1

  粮食业务>政策法规

  更新不及时

  州教体局

  1

  科室子站>教育审计

  更新不及时

  州供销联社

  1

  政务公开>规划计划

  更新不及时

  州民政局

  1

  慈善募捐信息公开

  更新不及时

  州卫计委

  1

  政务公开>规划计划

  更新不及时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