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全州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考核方案》的通知

2017-05-20 15:54 作者: 来源:
【字体:
各县市人民政府、湘西经开区管委会,州直有关单位:

  《2017年全州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考核方案》已经州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5月15日        

  2017年全州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考核方案

  为确保2017年全州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落到实处,制定考核方案如下。

  一、考核内容

  主要包括组织领导、日常工作、政府信息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等内容(详见附件2、3)。

  二、考核方式和安排

  坚持平时工作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实行网络考评为主,现场抽查考核、群众评议、监督员评议为辅的考核方式。

  (一)自查自评。被考核单位对照相应的考核评分表进行自查自评,形成文字材料,于12月15日前报州政府办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电话及传真:8233025,电子邮箱:xxzwgkb@163.com)。

  (二)平时考核。对于平时掌握的工作情况,建立工作台帐,作为年终考核记分依据。

  (三)网络考评。根据考核评分表栏目内容,对能够通过网络考评的内容,于12月中下旬逐项考核记分。

  (四)现场考核。对需要进行现场核实的工作,州人民政府适时组织考核组进行检查或抽查。必要时,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网络问卷、监督员评议等方式,对被考核单位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满意度进行调查测评,并将测评结果作为综合评比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

  三、考核对象及奖励名额

  (一)县市人民政府、湘西经开区管委会,共9个。设优秀名额3个。同时,设2017年度优秀县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名额3个、优秀政府网站名额3个。

  (二)州直单位64个(详见附件1),设优秀名额13个。

  (三)2017年度全州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名额控制在13名以内。

  四、结果评定

  政务公开考核结果作为州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按照考核打分结果评定考核等次,对年度考核为优秀的给予通报表彰,对考核不合格的给予通报批评。

  附件:1、州直单位考核名单

  2、县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考核评分表

  3、湘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州直单位政务公开考核评分表

  附件1

  州直单位考核名单

  州政府办、州发改委、州经信委、州农委、州卫计委、州民宗委、州科技局、州公安局、州消防支队、州教体局、州民政局、州司法局、州财政局、州人社局、州国土资源局、州住建局、州交通运输局、州林业局、州水利局、州商务局、州文广新局、州审计局、州环保局、州统计局、州安监局、州旅游港澳外事侨务局、州食药监管局、州编办、州国资委、州政府法制办、州粮食局、州档案局、州人防办、州畜牧水产局、州农机局、州扶贫开发办、州移民局、州公路局、州海事局、州工商局、州质监局、州气象局、州国税局、州地税局、州烟草专卖局、州地震局、州文物局、州散装水泥办、州墙改办、州无线电管理处、人行湘西州中心支行、银监会湘西分局、国网湘西供电公司、州信访局、州妇联、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州文联、州残联、州科协、州贸促会、州红十字会、州电子政务办。

  

  

  附件2

  县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绩效考核评分表

  检查项目

  具体标准

  评分细则

  自评得分

  考核得分

  组织领导(1分)

  1.县市长担任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0.25分)

  有领导小组但县市长未任组长的扣0.1分

  

  2.召开一次领导小组会或县市政府常务会研究政务公开工作(0.25分)

  未召开扣0.25分

  3.召开1次全县(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会议(0.5分)

  未召开扣0.5分

  日常工作(4分)

  1.制定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0.5分)

  未制定扣0.5分

  

  2.检查前报送政务公开工作自查报告(0.4分)

  未按要求报送扣0.4分

  3.开展政务公开社会评议活动(0.3分)

  聘请监督员且开展活动记0.3分

  4.开展1次以上全县(市)政务公开培训活动(2分)

  有培训、方案、教材等资料记2分

  5.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监督检查活动(0.3分)

  开展监督检查活动记0.3分

  6.及时报送政务公开方面信息,每县市5条以上(0.5分)

  向省推荐1条记0.1分

  

  政府信息公开(35分)

  主动公开(25分)

  1.政府信息公开指南(1分),包括:政府信息分类、获取方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电话、传真、电子邮箱。

  年内未更新每项扣1分;每缺一项要素扣0.2分,每项分值扣完为止。

  

  2.政府信息公开目录(1分):目录编制符合规范要求,并在年内更新。

  

  3.政策文件及解读(1分):本级政府制定文件后在规定时限内通过门户网站公布,并同步发布政策文件解读;公开的政策文件及解读信息更新到10月份。 

  未在规定时限内公布文件及解读的按0.5分/例扣分,扣完1分止;8月以后未更新的,扣1分;在20个法定工作日内未及时更新的,扣1分。

  

  4.行政权力信息(1分):本级政府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审批事项及其受理、进展、结果等信息的公开更新到11月份。

  未公布信息一项扣1分,公布不全扣0.5分,未在规定时限内公布的按0.5分/例扣分。每项扣完为止。

  

  5.重点领域信息(19分):根据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工表做好预期引导,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放管服”改革信息;国资国企信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环境保护信息;教育卫生领域信息;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防范金融风险推进信息;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信息;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信息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网上考评为主,未公布一项扣2分,公布不全扣1分,扣完为止。

  

  6.人事和招考信息(1分):在规定时限内公开本级政府或部门公务员招考和人事任免信息。在门户网站公布,并及时更新。

  未公布信息扣1分,未在规定时限内公布的扣0.5分/例,未及时更新,扣0.5分。

  

  7.政府信息公开年报(1分):按要求报送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表,3月底前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未按要求报送情况报表的扣1分;未公布的扣1分;未及时公布的扣0.5分。

  
 

  依申请公开(2分)

  8.建立完善并公布依申请受理机制(1分)。

  未建立机制扣1分;未妥善得理按1分/例扣分,扣完为止。

  

  9.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事例(1分)。

  制度建设(1分)

  10.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考核等制度。在门户网站公布。

  未建立制度按0.3分/项扣分,扣完为止。

  

  载体建设 (5分)

  11.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栏目健全(2分);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有栏目无内容每项扣0.1分,未及时更新每栏扣0.2分。未建立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的扣2分,不符合要求的每缺1栏扣0.3分。在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等场所未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扣0.5分/例,未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扣0.5分。扣完2分止。

  

  12.根据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重点任务分解表建立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2分)

  13.在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等场所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1分)。

  宣传活动(2分)

  14.按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集中宣传活动。(2分)

  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有资料依据的记1分。上报总结材料的1分。

  

  政务服务工作(30分)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相关文件精神(1分)

  1.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方针政策,认真执行省、州关于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系列文件、规定,用好、用活、用足政策,以此指导做好政务服务各项工作。(1分)

  根据任务完成情况考核打分

  

  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14分)

  2.加快相关县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场地建设,全面实现面积达标,破解场地制约瓶颈,以满足新形势下的做好政务服务工作的新要求。(4分)

  根据任务完成情况考核打分

  

  3.强力推进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的“三进”,不断优化窗口设置,真正实现事进、人进、权进政务大厅和在政务大厅“一窗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审批、一票制收费、一条龙服务、承诺时限办结”的工作目标。(5分)

  根据任务完成情况考核打分

  

  4.强化县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规范运行管理,要完善规范运行管理制度,要优化规范运行管理办法,要创新规范运行管理方式,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工作绩效考核和预安销号,对窗口及窗口单位政务服务工作和窗口工作人员实行考核考评和奖惩。(3分)

  根据任务完成情况考核打分

  

  5.巩固完善乡镇(街道)政务(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和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建设,要在提升规范运行管理和发挥作用上下功夫、做文章,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2分)

  根据任务完成情况考核打分

  

  深入推进全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4分)

  6.全面推行“两集中、两到位”改革,确保“三进”工作完全到位。(1分)

  根据任务完成情况考核打分

  

  7.推行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按要求完成任务;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化,做好行政职权梳理、清理、流程化优,对政务事项设定依据、审批程序、审批条件、审批期限和收费情况依法确认并公开,纳入政务中心办理,规范编印事项办事指南,优化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限,提高办事效率。(2分)

  根据任务完成情况考核打分

  

  8.按照上级政府简政放权的要求,做好政务事项的取消、承接和下放工作。(1分)

  根据任务完成情况考核打分

  

  强化湖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应用(5分)

  9.要做好湖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升级改造,要完成各审批系统的整合或对接,实现各自有审批系统与湖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的共融共享。(2分)。

  根据系统应用情况考核打分

  

  10.要做好系统数据的动态管理,适时更新录入数据,优化事项的流程;要强制系统应用,实行同步受理、同步录入、同步办理、同步办结并全程接受电子监察;(2分)。

  根据系统应用情况考核打分

  

  11.要加大电子监察力度,严格问责,杜绝体外循环和罚牌现象的发生。(1分)。

  根据系统应用情况考核打分

  

  积极推进实施建设项目审批“绿色通道”(2分)

  12.做好重点项目“一站式审批”和“一票统收”工作的落实,大力推行联合审批,进一步畅通建设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2分)

  根据任务完成情况考核打分

  

  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履职能力(3分)

  13.县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要注重加强党建工作,建立健全党组织,特别是政务大厅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1分)

  根据任务完成情况考核打分

  

  14.要认真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面履行“一岗双责”,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常抓不懈,做到警钟长鸣,防范未然。(1分)

  根据任务完成情况考核打分

  

  15.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学习教育,注重作风建设,继续开展创先争优等系列评比活动。(0.5分)

  根据任务完成情况考核打分

  

  日常工作

  (1分)

  16.有政务服务年度工作要点、半年和全年工作总结(1分)

  根据任务完成情况考核打分

  

  17.每月报送政务服务工作信息2条以上,全年被州采用不少于6条,有政务服务工作有关的调研报告或经验总结材料1篇以上(0.5分)。

  根  据信息或材料报送和采用情况打分

  政府网站建设与管理(30分)

  信息报送(2分)

  1.县市政府门户网站向州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全年达到400条,每月报送不少于30条。

  1.向州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全年达到400条(1分),每月报送不少于30条(1分)

  

  信息采用(2分)

  2.按照要求及时报送时政信息,并被州政府门户网站采用。

  2.根据向州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的采用情况打分:信息采用120条以上(2分);信息采用80至119条(1分);信息采用40至79条(0.5分)。

  

  网站建设(15分)

  3按照全州集约化建设要求进行网站整合:县市部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不再单独建网站,相关功能整合至县市政府门户网站;县市政府门户网站完成本级整合后进一步整合至州政府门户网站同一平台。

  4.按照要求完成2017年度州政府门户网站嘉宾访谈任务(0.5分);及时办理州政府门户网站转办的互动交流栏目来件;县市人民政府重要决策在州政府门户网站上开展网上调查。

  5.按照国办政府网站普查常态化要求做好辖区内政府网站普查工作,确保不被国办、省办、州办通报。

  3.县市部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整合至县市政府门户网站情况(5分);县市政府门户网站整合至州政府门户网站同一平台情况(2分)。

  4.完成年度嘉宾访谈任务(1分);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州政府门户网站转办的互动交流栏目来件(1分);县市人民政府重要决策在州政府门户网站上开展网上调查情况(1分)。

  5.网站普查情况(5分),被国办通报一次扣2分,被省办通报一次扣1分,被州办通报一次扣0.5分,扣完为止。

  

  网站内容(9分)

  6.按照国办普查指标体系,确保网站内容完整、正确,按照要求做好网站所有栏目的及时更新。

  内容完整性(2分)。网站每发现一处空栏目扣0.5分。内容正确性(2分)。网站每发现一处错链、断链扣0.5分。内容及时性(5分。未及时按照国办普查指标进行更新,每发现一处扣0.5分。

  

  网站安全(2分)

  7.确保辖区内网络安全,做好网络安全应急预案,积极部署网站防攻击、篡改、病毒等软硬件,确保辖区内网站不出现影响重大网络安全事故。

  8.确保辖区内网站信息安全,健全网站信息发布和内容审核机制,确保辖区内不出现影响重大的网站信息安全事故。

  7.网络安全:网站防攻击、篡改、病毒等软硬件安全措施得力,未出现重大网络安全事故(1分),出现一次影响重大的网络安全事故并被州电子政务办通报的扣0.5分。

  8.信息安全:健全网站信息发布和内容审核机制,确保网站信息安全(1分),出现一次影响重大的网站信息安全事故并被州电子政务办通报的扣0.5分。

  

  加分项目(5分)

  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有特色、有创新(在全州率先启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被国家、省、州报刊杂志宣传推介;完成州政府交办政务公开重要工作。

  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有特色、有创新每项记2分,被国家、省、州报刊杂志宣传推介每次分别加3分、2分、1分,完成州政府交办政务公开重要工作每项记2分。此项分值最高加5分。

  

  总分(105分)

    

   

  附件3

  湘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州直单位政务公开绩效考核评分表

  检查项目

  具体标准

  评分细则

  自评得分

  考核得分

  组织领导(2分)

  1.政务公开工作有分管领导、专(兼)科室及人员(1分)

  2.召开一次会议研究政务公开工作(1分)

  少一项扣1分

  未召开扣1分

  

  日常工作(4分)

  1.制定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1分)

  2.检查前报送政务公开工作自查报告(1分)

  3.开展政务公开社会评议活动(1分)

  4.报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信息1条以上(1分)

  未制定扣1分

  未报送扣1分

  聘请监督员、开展评议活动各记0.5分

  

  政府信息公开(34分)

  主动公开(26分)

  1. 在州政府网站、本部门信息公开专栏更新、发布相关信息(18分)

  州政府网站本部门信息公开专栏,有栏目无内容每项扣1分,此分值扣完为止。信息更新、发布及时准确,未及时更新、发布每条扣0.5分网上考评。

  

  2.做好本年度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8分):按照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工表做好本部门信息公开。

  在政府网站专栏及时更新、发布相关信息记8分,否则,未按要求完成的酌情扣分。

  (无此项任务的单位该项不考核)

  

  依申请公开(2分)

  3.建立完善并公布依申请受理机制。

  4.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事例。

  未建立机制的扣1分;未妥善处理按1分/例扣分。扣完2分为止。

  

  制度建设(1分)

  5.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考核等制度。

  未建立制度按0.5分/项扣分,扣完为止。

  

  年度报告(1分)

  6.3月底前在州政府门户网站各部门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年报”栏公布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未公布的扣2分;未及时公布的扣1分。

  

  载体建设 (2分)

  7.在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等场所设立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在部门网站有信息公开栏目。

  档案馆、图书馆、政务中心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建设;州直其它部门协助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工作,主动提供相关文件、资料(据查阅中心提供情况考核记分)。有部门网站并有信息公开栏目或在州政府网站设信息公开专栏的记1分,部门网站无信息公开栏目扣0.5分。

  

  宣传活动(2分)

  8.按照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集中宣传活动。

  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有资料依据的记2分。上报总结材料的记1分。

  

  政务服务工作(30)分

  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建设(14分)

  1.按照“一个部门一个窗口对外”的原则,做到应进皆进,真正实现事进、人进、权进州政务中心,实现“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审批、一票制收费、一条龙服务、承诺时限办结”的目标,充分发挥州政务大厅窗口作用。(5分)

  根据任务完成情况考核打分

  

  2.严格履行推进“三进”和实施政务服务的责任主体,合理设置州政务大厅窗口,做好窗口业务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监督管理,履行在州政务大厅窗口申办事项审批权事中、事后监督权,并为窗口及其工作人员提供必要的服务和后勤保障。(5分)

  根据任务完成情况考核打分

  

  3.以“创建一流的政务服务队伍,打造一流的群众满意窗口”为目标,不断强化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建设,加强窗口工作人员队伍的建设、教育和管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作风建设各项规定,进一步加强作风纪律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树立优良的政务服务品牌形象。(4分)

  根据任务完成情况考核打分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6分)

  4.大力推进“两集中、两到位”改革,首席代表派驻到位,通过授权书方式授权到位,在州政务大厅窗口启用行政审批服务专用章,从制度设计、体制机制创新上确保“三进”工作。(2分)

  根据任务完成情况考核打分

  

  5推行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按要求完成任务;对州本级政务事项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梳理、清理、依法确认并指导县市做好本部门事项的清理,再造并优化权力运行流程、公开权力清单等工作,优化事项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间,提高办事效率,降低收费标准,印制办事指南。(2分)

  根据任务完成情况考核打分

  

  6.继续推进重点项目“一站式审批”和“一票统收” 工作制度落实,推行联合审批,畅通审批“绿色通道”。(2分)

  根据任务完成情况考核打分

  

  湖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应用(8分)

  7.按照应进皆进的要求,及时将清理后公布的事项和流程,进行系统数据的更新录入,实现所有事项全部应用该系统办理。(3.5分)

  根据系统应用情况考核打分

  

  8.强化权力全流程网上运行,确保具有政务事项的单位百分之百进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设立窗口,所有事项百分之百进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应用湖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实时同步受理、同步录入、同步办理、同步办结并全程接受电子监察,实现网上服务与实体大厅服务、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相结合的一体化新型政务服务模式工作目标。(3.5分)

  根据系统应用情况考核打分

  

  9.严格按程序操作和规范运行,同时切实加大电子监察力度,严格问责,坚决杜绝体外循环和红、黄牌现象发生。(1分)

  根据系统应用情况考核打分

  

  日常工作

  (2分)

  10.按时向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报送年度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半年和全年工作总结及每月工作量统计情况;州中心窗口工作人员或窗口负责人按要求参加州政务中心召开的相关会议或举办的活动;完成州政务中心交办的其他任务。(1分)

  根据任务完成情况考核打分

  

  11.年度向州中心报送政务服务工作信息2条以上,全年被州中心简报或网站采用不少于1条;向州中心报送与政务服务工作有关的调研报告或经验总结材料1篇以上。(1分)

  根据信息或材料报送和采用情况打分

  

  政府网站建设与管理(30分)

  网站建设(6分)

  1.按照州本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要求,网站整合至州政府门户网站的统一后台(1分);

  2.根据国办政府网站普查常态化要求,确保网站不被通报(5分)。

  网站整合至州政府门户网站(1分);

  网站普查情况(5分),被国办通报一次扣2分,被省办通报一次扣1分,被州办通报一次扣0.5分,扣完为止。

  

  信息公开(7分)

  3.积极在本单位网站上开设信息公开栏目;按照州政务公开办要求规范设置部门信息公开栏目;按照国办普查指标确保该栏目内容完整规范、更新及时(7分)。

  开设信息公开栏目(0.5分);按照州政务公开办要求规范设置部门信息公开栏目(1.5分);栏目内容完整规范、更新及时(5分)。

  

  网上服务(3分)

  4.按照全州政府网站建设要求,在网站首页设置网上办事窗口且链接全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部门办事页面;准确、及时公布更新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目录,具体办事服务指南、细化流程,表格下载(3分)。

  网站首页设置网上办事窗口且链接全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部门办事页面(1分);准确、及时公布更新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目录,具体办事服务指南、细化流程,表格下载(2分)。

  

  政民互动(5分)

  4. 按照全州政府网站建设要求在网站首页开设“网络问政”栏目;及时处理“网络问政”来件;完成年度嘉宾访谈任务;重点工作开展前在州政府门户网站开展网上调查情况(5分);

  网站首页开设“网络问政”栏目(0.5分);及时处理“网络问政”来件(2分);完成年度嘉宾访谈任务(1.5);重点工作开展前在州政府门户网站开展网上调查情况(1分);

  

  网站内容(8分)

  5.按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要求,确保网站无错误链接,断链接和空链接;确保网站所有栏目内容完整,信息准确,按照国办普查指标及时更新网站所有栏目内容。

  网站内容完整,无错误链接,断链接和空链接(4分),每发现一处空栏目、错链接、断链接扣1分,分值扣完为止;网站信息准确,按照国办普查指标内容更新及时(4分),未及时按照普查指标进行更新每发现一次扣1分,扣完为止。

  

  信息安全(1分)

  6.建立信息发布和内容审核机制,确保网站信息安全,不出现影响重大的网站信息安全事。

  建立信息发布和内容审核机制,确保网站信息安全(1分),出现一次影响重大的网站信息安全事故并被州电子政务办通报的扣0.5分。

  

  加分项目(5分)

  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有特色、有创新(在全州率先启动);政务公开被国家、省、州报刊杂志宣传推介;完成州政府交办政务公开重要工作。

  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有特色、有创新每项记2分,被国家、省、州报刊杂志宣传推介每次分别加3分、2分、1分,完成州政府交办政务公开重要工作每项记2分。此项分值最高加5分。

  

  总分(105分)

    

  说明:1、考核记录应详实(记录栏内填写不下的,可另附页),有原始资料的需现场查看、确认。2、相关单位没有相关考核项目任务的,用其考核实际得分(不含加分),除以其考核内容的总分(不含加分项目),得出的百分比,乘以100%进行折算,再加上加分项目所加分数,即为最后考核得分。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